理財個案】40歲讀者月入20K,多年前以99萬低價蝕賣屯門自住樓後再無錢上車,一直租樓,浪費人生廿年,現金只有40萬,想知點靠投資翻身盡快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浪費人生20年點翻身?

Hi, 龔老師。我浪費了人生20年!2005以低價$99萬賣出屯門自住單位(買入價120萬),現在樓價500以上,好sad!現在40歲,現金只有40萬,之後什麼都沒有了,請問如何好好運用這少少的錢?

月入20K 希望盡快財務自由

我每月收入約20K,交租約6000元,希望盡快財務自由....月供股票我打算做,另外還有什麼意見給我嘛?另外,想報讀你課程,可惜每次時間都不能配合,總有1、2堂時間唔夾。

個案重點:

  • 40歲
  • 多年前賣出自住物業
  • 收入$20,000,交租$6,000
  • 現金$40萬

重點目標:

  • 如何有效運用$40萬
  • 想盡快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不要停留在過往事情上

你不要停留在過往的事情上,好多人都會成日想「如果我當時...,就好啦」,其實無意思。無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做錯決定,無人能在最高位賣出股票,無人能在最低位買入股票,就算投資大師都會錯,最重要是之後做好財富配置就得,而不是浪費時間停留在過去。

不明白現金與資產的分別

就算你不是在當時價位賣出單位,到單位上升到某個價位時,你都會賣出,好多人都是這樣的(單位升值就賣,以賺現金為第一考慮因素),因為你同一般人都無學過資產的概念,不明白現金與資產的分別。

核心問題:財務知識不足

簡單來說,你過往的行為,問題不在於「你錯誤的投資決定」,而是「你的財務知識不足」,因此作出這決定很正常,你要做的並不是後悔,而是面對自己的核心問題:「財務知識不足」。有很多事情,想翻轉頭根本無意思,絕對不要因此而不開心,這刻加倍努力,向前看,不要被這刻心態影響之後的發展。

謹記自住樓不要賣

首先講一些基本的物業知識,物業是土地衍生出來的資產項,是財富其中一種形態,由於每個人都有自住的需要,因此,如果日後你再置業,謹記自住樓不要賣,我們不是預測樓市走向,而是每個人都有自住的需要,因此自住樓不要賣。

需集中進行財富累積

至於你日後是否要置業,就要視乎你資金的情況,首期是否足夠,以及供樓開支等情況,關鍵位並不是買入後樓價的升跌,而是你是否「供得起」。由於你現時資金不算多,這刻不用急於想置業問題,只需集中進行財富累積就得。財務自由並不能一下子做得到,要時間,要有知識,要計劃,要一步步建立,這刻先從基本做起,好好運用資金。

首要做好以下事情:

  • 第一,提高你的財務知識,你長遠的財富,與你的財務知識成正比,因此要努力提升。
  • 第二,好好利用$40萬,一部分可投資優質股,以你的年齡,可以選平穩增長股及部分潛力股,要分注買入,如果資金無特別用途,可以投資其中的$20萬。
  • 第三,如果未有把握投資時機的能力,就以月供股票去進行,若然無選股能力,就投資一些指數基金。

40歲事業仍可再進一步

最後,你40歲,事業仍可以再進一步,要多想如何突破,提高自己的價值,令你的收入變得不一樣,你要從長遠角度去想。至於股票班,其實有補堂機制的,如果你個別1、2堂無法出席,可以在下一期的課程補上,你預早同我的同事講就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點睇元朗一帶未來嘅樓市?

龔成老師你好,想問一問你會點睇元朗一帶未來嘅樓市?大灣區或西鐵未來嘅發展,能帶動該區樓價嗎?美國現時進入加息周期,想知道若香港跟隨加息步伐,樓市會有進一步回落空間嗎?你覺得現時會否係置業嘅好時機?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元朗始終唔近市區

雖然未來政府計劃在北部大規模發展,但好多都係計劃或者願景,唔建議睇得過重。就現時質素而言,元朗始終唔近市區,有少少扣分。但較近港鐵站的物業,都可以考慮。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香港因聯系匯率,好大機會都要加息,故必然對樓市造成負面影響。不過,始終香港尚有很多人未能置業,存在一定需求,相信唔會出現過大跌幅。

把握跟業主還價

相反,你可以視此回調為入市機會,把握跟業主還價,可能會有唔錯收鑊。但緊記,市況依然會波動,故要緊守長線"供得起"這個大原則。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自住私樓樓齡33年 應換樓?

想請教,我本身自住私樓,樓齡33年,缺點是樓齡舊了少少,優點是步行7min到西鐵和步行約10min到達街市,及其他配套都完善,去屯門市廣場只係步行10幾分鐘,所以最終都係唔考慮換樓。謝謝成哥的回覆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最重要滿足未來10-20年住屋需要

30/40年樓齡的物業,唔算話好舊,如果本身係有質素(如位置、附近發展、配套等),而又保養得好,都依然有平穏升值能力。如果係大型藍籌屋苑,升值能力就會更佳。其實自住樓,最重要都係滿足到你「未來10-20年的住屋需要」。只要配合到,咁就無問題。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水桶模式買股法」30歲40歲50歲60歲投資比重參考|龔成教室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情侶月儲2萬計劃2年後結婚!想用結婚儲備炒股增值|龔成教室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