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信安香港第四季資產部署與市場展望中,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陳曉蓉分析市場走勢,她表示今年餘下時間,離不開高通脹、緊縮貨幣政策及經濟衰退這三大投資主題。IMF在7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將達到 6.6%。美國最新的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報告中可見,當地通脹壓力依然較大,回調的速度似乎亦比預期慢。

投資展望2022|整體CPI或回落

過去兩個月,在汽油價格回落帶動下,整體CPI開始向下;不過,接下來,考慮到油價的走勢可能受結構性短缺以及地緣政治衝擊所支持,油價進一步顯著回落的空間可能相對較細,美國原油期貨價格年底前或於100美元以下徘徊,代表這個因素對於通脹回落的貢獻或相對有限。事實上,數據反映物價上升背後轉向需求主導,部分必須消費項目,例如住房,價格仍在上漲,對物價的影響比較深遠。年底前,美國整體CPI或回落至約7.5%的水平。

投資展望2022|加息周期或在明年第一季見頂

面對高通脹,加上勞動力市場緊張,工資壓力較大,聯儲局短期內或有需要維持目前的收緊政策力度。問題是,局方能否於季內逐步減慢加息步伐。我們暫時認為,年底前,指標利率或升至至少4.5%水平。今次的加息周期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見頂,息率有機會高見5%,但一切將取決於美國通脹及其他經濟數據走勢。

投資展望2022|美國的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顯著上升

臨近加息周期的尾聲,經濟衰退風險憂慮或會顯著升溫。被視為衰退前瞻性指標的十年期與兩年期息差曾經倒掛接近50個基點,倒掛程度是超過二十年來最深。隨著緊縮貨幣政策效用顯現,利率急速向上,美國的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上半年顯著上升。一旦經濟真正出現衰退,聯儲局有機會於明年下半年下調利率。

投資展望2022|衰退周期或歷時三至四個季度

不過,礙於通脹走勢及衰退程度較為輕微,聯儲局未必可以一如以往的衰退周期,大幅度減息至少500個基點,或將指標利率下調至接近零的水平,以致經濟較長時間處於一個相對溫和的衰退當中,今次的衰退周期或歷時三至四個季度。經濟衰退或將引發價格明顯調整,不過,價格或仍需一段較長時間才能重返較接近聯儲局目標水平。

投資展望2022|第四季股票資產如何部署?

面對環球經濟衰退上升的風險,加上通脹高企,環球央行繼續收緊政策,金融狀況整體維持緊張,通常不利風險資產表現,股市或面臨再度顯著回調的風險,縱使基本因素合理,估值相對吸引,我們下調股票評級至輕微看淡。企業盈利下調的風險,是股票價格有機會進一步調整的主要原因。

投資展望2022|最大跌幅約24%

跌市期間有機會出現短暫反彈,自去年底以來,我們目前經歷的這個熊市當中,曾出現過五個大大小小的反彈,最近的一次是由六月中至八月中,美股曾經最多反彈約一成七,這五個反彈,市場平均錄得約9%升幅。我們形容這個走勢是熊市反彈。過去三十年的幾次熊市,均與經濟衰退有關,平均最高的調整幅度達到五成。今次的熊市,最大跌幅約24%,考慮到眼前的風險因素,股市的跌勢較大機會持續。

在區域分布上,日本、美國、中國、香港及整體亞洲中性,歐洲我們維持輕微看淡。

投資展望2022|美國

美國核心通脹再度上升,中期選舉前,聯儲局能否放慢加息步伐成疑,指標利率年底前或高見4.5%以上;利率向上加上美元強勢,美國金融狀況較大程度收縮,不利股市表現;縱使目前經濟相對其他成熟市場穩健,高利率下,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上半年顯著升溫。我們的看法為中性。

投資展望2022|歐洲

俄烏局勢仍未明朗,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攀升,歐洲國家面臨著能源危機的威脅,隨著踏入冬季,問題或更趨嚴竣;歐元區通脹或仍未見頂,即使經濟情況相對疲弱,歐洲央行仍需較大程度加息,縱使估值相對吸引,我們輕微看淡。

投資展望2022|日本

在相對溫和通脹支持下,日本央行一直通過超寬鬆貨幣政策提振經濟,支持股市表現。不過,礙於日圓走勢相對疲弱,央行有機會出手干預,一旦當地利率上升,或拖慢經濟復甦。我們下調日本至中性。

投資展望2022|亞洲

日本以外,亞洲的經濟情況相對樂觀,部分東南亞國家或持續受惠疫情後的經濟重啟。整體而言,縱使美元強勢,亞洲貨幣跌勢相對受控,資金外流風險或可控。不過,面對中國加上環球經濟放緩,外部需求或受影響,亞洲的看法為中性。

投資展望2022|中國、香港

隨著經濟重啟刺激作用消退,加上疫情再度升溫,中國經濟狀況再度轉弱。穩增長措施的推進,行業監管措施短期內未必再深化,或有助投資氣氛逐步改善。第四季,市場觀望中共二十大會議結果及「清零」方針能否放寬。我們對中港股市看法為中性。

投資展望2022|債券資產又如何?

債券整體看法維持中性。過去一個月,環球主權債息再度急升由實質利率主導,美國十年期債息高見3.5%;在經濟轉弱之際,隨著避險情緒升溫,主權債券息率有機會面臨調整,我們預期美國主權債息年底有機會回落至3%左右,環球主權債券表現有機會受惠,看法上調至輕微看好;受惠相對合理估值,投資級別證券總回報或受惠息率回調,整體看法維持中性;隨著經濟狀況惡化,基本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息差有擴大空間,與經濟關連度較高的高收益債下調至輕微看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