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調查調查顯示,9成香港人低估自己的壽命逾10歲,平均目標退休年齡為66.6歲,並希望擁有港幣330萬財富作為退休儲備,但僅15%人指已為退休做好準備。

更多內容: 特區護照續期5個方法|網上申請、郵寄最方便!費用+所須文件一覽

退休保障調查:92%人低估自己壽命逾10歲

保誠保險在2022年9月就「長壽風險抗力調查」透過街頭問卷調查訪問306名年齡介乎50至60歲的香港在職人士,發現近四成正踏入「黃金十年」的受訪者(年齡介乎50至60年歲),才剛開始為退休生活進行財務規劃或甚至仍未開始規劃,更有高達92%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平均10.5年,很可能錯估長壽風險。

只有約四成受訪者明暸退休規劃的迫切性

據調查顯示:

  • 少於一半受訪者(43%)認為有急切需要準備退休生活的財務規劃。
  • 距離目標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群組.逾三份一(36%)受訪者只是剛剛開始退休規劃

這正正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對為末來生活籌謀的迫切性缺乏了解。

更多內容:日元匯率|專家料日元兌港元將見4.8算|香港通關去日本旅遊!把握一個唱錢時機

逾九成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尤其是女性

更令人擔憂的是,若以香港政府統計處的平均預期壽命資料作比對,超過九成(92%)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當中83%的男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平均8年(自己預期的81歲相比以香港政府統計處參考資料計有的預期壽命89歲),而幾乎全部(99%)女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當中的平均數為12年(自己預期的82歲相比香港政府統計處的預期壽命94歲)。

63%預計退休後需要減少開支

他們對預期壽命過於保守的估計令原本未盡完善的退休規劃缺口更大。當被問及若比自己預期更為長壽時,只有13%受訪者表示為退休生活感到憂慮,63%預計退休後需要減少開支,恐令退休後生活質素下降。

目標退休儲備平均為330萬

另一方面.受訪者的平均目標退休年齡為66.6歲,並希望擁有港幣330萬財富作為退休儲備。

只有15%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經為退休做好準備,並有信心能夠在經濟上支持退休生活。然而,事實上有超過四成受訪者(44%)受訪者沒有足夠資金應對退休生活上的開支,更有近四份—(21%)在受訪期間仍未達成退休儲備目標的一半。另外,受訪者認為自己準備最為不足的是購買有一份具良好保障的醫療保險(只有42%有準備)及為退休生活做好財務上的安排(只有39%有準備)。

退休保障調查結果摘要

  • 低估預期壽命
    • 92%受訪者平均低估預期壽命10.6年
    • 83%的男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8年
    • 幾平全部(99%)女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平均數為12年

退休規劃不足

  1. 只有15%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經為退休做好準備,並有信心在經濟上支持退休生活
  2. 近半(44%)沒有足夠資金應對退休生活上的開支
  3. 21%受訪者於受訪期間仍未達成退休儲備目標的一半
  4. 受訪者表示,準備最為不足的是購買一份具良好保障的醫療保險(只有42%有準備)及為退休生活做好財務上的安排(只有39%有準備)

忽視退休規劃的迫切性

  • 約一半受訪者(58%)認為自己沒有急切需要準備退休生活的財務規劃
  • 距離目標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群組,有36%受訪者表示才剛剛開始退休規劃

保誠未來會致力發展數碼化

保誠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林智剛指,保誠在未來將會致力發展數碼化,加快整個理賠程序。他續指,現時保誠在港約有2萬名員工,為了發展本地市場及為與內地通關作準備,保誠有意增聘人手,目標是增多1, 000名員工。

欠缺財務規劃的退休生活如大裸辭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表示,隨著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信每個人都更渴望能自主抉擇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年輕一族或有本錢面對短期的收支不衡及缺乏流動資金等風險,但若欠缺財務規劃的退休生活,就如人生中的「大裸辭」,未能取得每月入息。當中可能要承受的保障風險可想而知,生活質素被迫降低之餘,更遑論保障家人摯親。

保誠推出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

保誠即將推出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全新的保障計劃提供每月入息直至最初受保人151歲,將財富增長之外亦可息享世代,讓財富代代傳承。全新「雋享人息保障計劃」將於 10 月 3 日正式推出。

退休保障調查, 9成人低估自己壽命逾10歲, 退休平均要預留330萬, 保誠推跨代入息保障產品, 保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保誠推出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邀請魏浚笙和黃德斌拍攝宣傳片。

保誠跨代退休保障產品

保誠表示新產品有四個特色:

  1. 一筆過繳付保費、股東全資分紅計劃
  2. 無限次更換受保人
    • 將財富及每月入息傳承
  3. 由第2年開提供每月入息至最初受保人151歲
    • 第2-3年:每年保證入息為保費的1.008%
    • 第4年起:每年保證+非保證入息可高達保費的3.78%
  4. 設首日現金價值,並隨年期增長,另設終期紅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