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匯率香港實施「0+3」後,不少香港人都熱衷查看各地機票,當中升學移民熱門地之一的英國,其英鎊匯率走勢上,更曾跌穿兌8.2港元水平,專家預料英鎊匯率未來有機會跟美元見齊一算、即兌港元見7.8算,到底唱淡背後有何原因?又應如何部署英鎊唱錢時機?《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英鎊匯率|英鎊9月上半整體表現

英國於9月時,英鎊匯率走勢仍未有太大變化,雖然於英國首相卓慧思接任當日,英鎊兌港元一度跌穿9算。

但9月13日英鎊匯率出現回升跡象,當日下午更曾經回升至每1英鎊兌9.19港元。不過踏入美國加息周,英鎊呈明顯跌幅,回看日線圖英鎊由9月22日的8.84落至9月23日的8.51港元。

英鎊匯率重點

  1. 貨幣一度創新低
  2. 英鎊下跌跟英國加息有關
  3. 料明年中兌港元見7.8算
  4. 專家唱錢攻略
  5. 點評英鎊定期 
  6. 英鎊定期短存 VS 長存

英鎊匯率|貨幣一度創新低

不過據Bloomberg報道,英國財務大臣關浩霆 (Kwasi Kwarteng)提出會實施更多減稅措施之後,市場對其財政政策導致的政府債務上升及通脹感憂慮,英鎊匯率一度跌至接近5%,並創歷史新低。

英鎊兌港元亦曾跌穿8.2算水平,據了解更一度跌至約8.14水平,相比起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早前預測明年才達到8.2算的來得更快。當時李慧芬指出,影響英鎊匯率走勢關乎於經濟數據。 

更多內容:日元匯率|專家料日元兌港元將見4.8算|香港通關去日本旅遊!把握一個唱錢時機

英鎊匯率|英鎊下跌跟英國加息有關

英鎊匯率創新低後,走勢稍有反彈,直至9月26日下午4時41分,每1英鎊回升至8.46港元。到底未來英鎊匯率走勢會如何?是次英鎊突然急劇下跌有什麼原因?李慧芬則提到當中跟美國加息有關。

李慧芬解釋。美國加息加得急的情況下,市場預料英國加息會加得更急,奈何英國經濟較美國差。除此之外,美元升值,英鎊屬於美匯指數成份之一,變相呈此消彼長,美元升,英鎊跌。

英鎊匯率|料明年中英鎊兌港元見7.8算

未來英鎊匯率走勢方面,李慧芬預料有機會跟美元平價、即達1算位置。換言之英鎊兌港元或至7.8算,估計大約於明年(2023年)中出現。

李慧芬又指出,英鎊目前不單僅看美國加息,更要看英國自身加息步伐以及英國經濟狀況。

更多內容:移民英國2022|新首相擬修改「短缺職位名單」3.8萬外國工人簽證不夠需求|行業職缺+薪金趨勢一覽

英鎊匯率|專家唱錢攻略

作為熱門升學旅遊地點之一的英國,隨著英鎊匯價受挫,不少港人都期待唱錢時機。李慧芬指移民的話,其實任何時間唱錢都可以。

不過,如果是到英國升學的,由於繳交學費是分數期繳交,而目前相信第一個學期已交,至於下一個學期時,她建議可待至今年12月才唱錢,不用急於唱太多,可逐年唱錢較好。

英鎊匯率|點評英鎊定期 

對於投資者而言,有的可能會選擇英鎊定期,但長期存定還是短期定存較適合?李慧芬較早時提到,要先估計英國加息步伐跟美國加息步伐作比較。因為她解釋道,以某種貨幣定存時要視乎有關的國家息口。所以如果英國不停加息,息口高便自然對英鎊定期有利。

相反,如果英國加息步伐不及美國,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鈎,港元息口有機會跟英國息口相若,息差分別不太大下,對英國定期則未必太有利。

更多內容:英鎊匯率|料2023年英鎊兌港元見8.2算!英鎊定期:短期vs長期|專家建議+6間銀行定存比較

英鎊匯率|英鎊定期短存 VS 長存

李慧芬當時更認為,由於英鎊匯率反彈完一段時間後會再跌,息口屆時可能未能覆蓋匯價的下跌,所以她認為作短期定存會較為穩定一點,小心賺息蝕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