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次來到威廉指標 (Williams %R, W%R) 於本系列撰文的最後一次探討,筆者感覺受是「獲益良多」,若非要跟大家仔細講解這個技術指標的原理和應用,也不會重新細意理解這個指標對投資者的意義。

一度以為W%R可被取代

坦白說,在撰寫前四篇文章之前,跟不少投資者的見解一樣,該指標跟其他常見股價反向指標應用相若,如:

  • 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 隨機快步指數 (Fast STC)
  • 隨機慢步指數 (Slow STC) 
  • 隨機指標 (KDJ)

「進攻」和「防守」的投資角度

特別是W%R 的公式和Fast STC的K線公式經過用「1」相減之調整後,能辦到顯示的線圖形態完全一樣,一度以為W%R可被取代。筆者也曾忽略了當站在投資的「進攻」和「防守」兩種不同角度來看,對於一個技術指標的應用相法,可以大相逕庭。

提升W%R的判市果效

相信透過之前三週的講解,大家或多或少也能體會到應用W%R是抱持怎樣的投資態度。今次跟大家探討底配合甚麼技術指標,能提升W%R的判市果效。那麼我們先要知到W%R的不足之處,就是對於股指或個股出現「單邊」行情時,或會太早以為走勢將會逆轉。

港股分析:以百心安為例分析

以2021年12月23日上市的百心安-B (2185) 為例,於2022年2月17至21日期內三個交易日,W%R (14) 的數值為 -34.247、-18.462和 0.000。

按上回表示相對謹慎者和進取者,分別以數值大於 -30.000和 -20.000視為進入「超賣區」,故此上述在2月18日顯示數值為 -18.462,不論謹慎者或進取者均確認股價已處於超買水平。

需要止賺離場的另一佐證

當日收報36.00元,較上市價21.25元已高出69.41%,加上自2021年12月23日上市計起,升勢已保持接近兩個月,又跟期內最高收報37.45元 (見於2022年1月6日) 接近,看來當時離場是合宜部署。更何況於2月21日W%R (14) 的數值是 0.000,表示股份處於極度超買狀態,成為當時需要止賺離場的另一佐證。

沒有上、下影線的「大陽燭」

若於2022年2月21日收報39.75元離場,較上市價21.25元高出87.04%,就持股不足兩個月而言績效經已算是相當不錯。不過單以陰陽燭圖來看,於2月21日開報34.95元,較上個交易日 (2月18日) 收報36.00元屬低開,並為全日低位,而收報39.75元則是全日高位,形成沒有上、下影線的「大陽燭」,代表買盤強勁。

持股屬較明智做法

加上較1月6日收報37.45元為高,即收市位見「破頂」,投資者繼續持股待升才對。事實亦證明持股屬較明智做法,兩日後 (2月23日) 收市位再破頂,報41.80元,並於3月1日高見42.95元,較上市價高一倍,此股躋身倍升股行列。

配合較常用於中線或長線的技術指標作參考

筆者認為可行的補足方法,是配合較常用於中線或長線的技術指標作參考,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 MACD) 是不俗的選擇。

回看上述案例,於2022年2月18和21日兩個交易日,MACD線處於 1.552和 1.869;而訊號線則在 1.626和 1.675,可見當時是MACD線「升穿」訊號線,屬於後市利好訊號,確認當時應繼續持股。

真正出現離場訊號

其後在2月28日至3月8日,W%R (14) 的數值均在 -30.000或以上,一直處於超買狀態,卻於3月4至8日MACD線已下行至與訊號線重疊,才是真正出現離場訊號,成功讓上市時獲發股份的投資者,取得倍升績效。

動力指標

於三個股價逆向指標RSI、KDJ和W%R講解完成後,接下來我們會轉到另一股價參數範疇作討論,就是動力指標,除了已探討的蔡金搖擺指標 (Chaikin Oscillator, CHO),還有甚麼指標值得關注呢?

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威廉指標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投資「進攻vs防守」威廉指標在超買超賣應用有何優勢|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吉利汽車為例解說:無視威廉指標預警結果可以很唏噓|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威廉指標以保本為投資首要考慮!是否多此一舉的指標?|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威廉指標始創人的個人之處在哪裡?公式運用解說|聶Sir學堂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