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居屋房協期下多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預計將於未來5年內落成,合共提供約7,900伙單位,有望緩解一眾置業人士需求。這一批俗稱的房協居屋有甚麼特色,想申請買樓又有甚麼要留意?

房協居屋|不定期供應資助出售房屋

香港樓價高企,買私樓非易事,不少合資格人士轉而將目光投向居屋市場。除了白居二、綠置居等由房委會定期推出的居屋之外,其實房協亦有不定期推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因為同樣享有折扣而被稱為「房協居屋」,早年落成的項目包括︰

  • 2015年︰青衣綠悠雅苑
  • 2019年︰將軍澳翠嶺峰
  • 2020年︰屯門翠鳴臺、沙田綠怡雅苑

房協居屋|未來5年陸續有供應落成

房協資助出售房屋,以「實而不華」為賣點,一般為中小型單位,以折扣價出售予中等收入家庭及單身人士。

房協稱,未來有5個分別位於馬會道、啟德第2B區1號用地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正在規劃或興建,將會於5年內建成,合共提供5,200個單位,以滿足置業人士的需求。

房協居屋|預計共9個項目相繼落成

實際上,於今年3月的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中,房協尚有多個位於不同地區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預計於2023/24至2026/27年度期間完工,涉及約7,900伙,屋苑位置如下︰

房協居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落成位置(2022年3月預測)

地區 項目 預計建成單位
西貢區 安達臣道石礦場 R2-2 號地盤 1400
安達臣道石礦場 R2-3 號地盤 400
安達臣道石礦場 R2-4 號地盤 1000
北區 百和路 600
馬會道 600
九龍城區 啟德1E1號地盤 700
啟德2B1號地盤 1800
元朗區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專用安置屋邨第一期甲 300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專用安置屋邨第二期 1000
房協資助出售房屋總數 7900

房協居屋|特色優越媲美私宅?

未來資助出售房屋預計落項目當中,部份選址相當亮眼,其中包括啟德區以及安達臣道項目,前者部份單位可望海景、啟德體育園等開揚景觀,而後者則毗鄰華懋旗下新盤安峯,周圍皆是綠化區域,預計建成後有一系列配套設施。

位於元朗洪水橋的項目亦自有特色,其位置鄰近長實集團旗下剛於去年推出的新盤#LYOS,將利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料成為全港最高的「組裝合成」建築物。

房協居屋|與房委會居屋項目的分別

一般而言,房協推出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開則較實用,單位亦附有基本裝修,住戶在入伙時不用再額外花費時間和金錢裝修;又設有各項配套,包括健身室、兒童遊樂園、音樂室等康樂設施,2020年落成的綠怡雅苑更有小型會所,質素可媲美私樓。

不過,這類「房協居屋」的折扣也比房委會居屋低,以對上一次公佈的售價作參考,是以市價7折出售。房委會最近一期居屋,則是以市價51折推出。

房協居屋|歷年項目售價參考

推出年份 項目 單位實用面積 開售價格
2015年 青衣綠悠雅苑 420至700平方呎 245.9萬至515.2萬元
2019年 將軍澳翠嶺峰 271至694平方呎 219萬至623萬元
2020年 屯門翠鳴臺 296至661平方呎 192萬至478萬元
沙田綠怡雅苑 375至741平方呎 260萬至627萬元

房協居屋|申請資格

綠表及白表申請人皆符合房協居屋的申請資格。房協在2017年推售翠嶺峰及翠鳴臺時,申請人的入息上限及資產限額如下︰

月入上限 資產限額
1人家庭 26,000元 850,000元
2人或以上家庭 52,000元 1,700,000元

上述條件與2017年房委會白表居屋的限制相同。也就是說,未來推出項目的申請資格,也有較大的機會與同年房委會居屋的入息及資產上限一致。

房協居屋|承造按揭

房協居屋的按揭由政府擔保,買家不用申請按揭保險(俗稱林鄭Plan或波叔Plan),最多可承造九成按揭,即首期為樓價一成,買家可以根據情況自由決定選用P按或H按。

可見,房協居屋在按揭上與房委會居屋亦有所不同,因後者最多可承造九成半按揭,買家限定選用P按。

房協居屋|轉讓限制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在今年初宣佈房委會居屋「加辣」,買家在首5年內,只能將單位以不高於原價轉售予居二市場,5年後才可在綠表市場售予綠表人士或「白居二」人士;轉售至自由市場的限制更是由10年增至15年。

但房協居屋未受有關改動影響,業主可在買樓後的2年內向房協申請原價回購單位;2年之後則可免補地價經「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巿場轉售予綠表及「白居二」買家;至於5年後則可以補地價後於自由市場轉售。

房協居屋|貨尾有機會推出重售

今年2月,房協公布重售3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綠怡雅苑、翠嶺峰及翠鳴臺)的餘下單位,並會房委會旗下的「居屋2022」聯合接受合資格人士申請。該次重售包括27個單位,包括一房至三房間隔,實用面積介乎271至740平方呎,平均售價根據房委會早前的公布,臨時定於評定市值折減49%,即以市價五一折出售。

房協居屋|上車客仍值得一搏

房協居屋與房委會居屋一同推出,惟前者以較高質素稱著,又設有不同間隔迎合不同需要的買家,再加上供應不是年年皆有,自然吸引不少買家申請。

不過,供應少加上需求大,意味著這類房屋每次推出都會出現較勁的競爭,而且房協居屋的確是以較便宜價格買到堪比私樓質素的選擇,故其對一眾資金相對少的上車人士而言,是不可多得的佳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