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通識】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公司註冊處就公司查冊提出新建議,要求分三個階段實施限制公眾查閱公司註冊資料。首階段已在去年8月23日開始,讓公司在登記冊上以董事的通訊地址代替通常地址,及董事和公司秘書的部分身份識別號碼,代替完整號碼予公眾查閱。

第二階段將於10月24日實施

現時,第二階段則會在今年10月24日實施,公司登記冊董事索引所載的受保護資料,須以通訊地址及部分身份識別號碼代替讓公眾查閱,「受保護資料」將不再提供予公眾查閱,而「指明人士」須向公司註冊處另行提出取覽董事等人的受保護資料;故筆者建議企業及早在限期前進行申報。

新查冊安排第二階段重點

  1. 於2022年10月24日實施當日或之後的首個周年申報表日期前,公司須確保其董事登記冊載有自然人董事(包括備任董事)的通訊地址。
  2. 公司登記冊中董事索引所載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下稱「受保護資料」)會以通訊地址及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讓公眾查閱(部分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的機構亦可為董事提供通訊地址上的安排)。在這階段開始後向公司註冊處登記的文件中所載的受保護資料,不會再提供予公眾查閱。「指明人士」可向公司註冊處提出取覽董事等人的受保護資料。
  3. 公司的註冊辦事處地址將作為自然人董事(包括備任董事)的通訊地址,註冊非香港公司則以香港的主要營業地點的地址作為自然人董事(包括備任董事)的通訊地址。否則,必須於第二階段即 2022 年 10 月 24 日生效後15天內向公司註冊處交付表格ND2B(註冊非香港公司則交付表格NN7),藉以就該自然人董事的通訊地址作出申報。
  4. 公司註冊處將修訂26款與申報受保護資料有關的指明表格,由第二階段實施日期(即2022年10月24日)起開始使用。

新查冊安排將會分於三個階段實施,至於第三階段亦將於2023年12月27日開始,詳細內容則有待公司註冊處稍後再公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