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美聯儲加息】在全球聚焦的美聯儲9月份的議息會議,終於塵埃落定,宣佈加息75個基點,利率升至2008年以來新高。美國FOMC  9月利率決議如期加息75個基點至3.00-3.25%。經濟預期顯示未來或進一步加速升息步伐。FOMC並下調美國2022年GDP增長預期至0.2%,6月時預期增長1.7%;同時上調2022年PCE通脹預期至5.4%,6月份時料為5.2%。

年內至少還會加息75個基點

FOMC  9月點陣圖顯示,預計在2022年至少還會加息75個基點,直到2024年才會下調利率。

主席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堅決致力於降低通貨膨脹,承諾將通脹壓低至2%。同時,援引FOMC利率點陣圖分化稱,美聯儲2022年還將加息100-125個基點。

更多內容:光大永年受惠西部發展前景穩定 配合國策拓物管服務|慧眼芬析

本輪加息週期的最終利率超過4.6%

市場預計11月將加息75個基點,12月將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互換表明本輪加息週期的最終利率超過4.6%。美聯儲的預測顯示對軟著陸的信心正在減弱。主席鮑威爾將通脹率降至2%目標的積極舉措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其代價是失業率明顯上升,經濟增長放緩。

2024年開始降息

儘管美聯儲對通脹的預期與6月份相比沒有太大變化,但美聯儲官員預計貨幣政策將走更加強硬的路線。今年6月,官員們預計年底的基金利率為3.4%,而現在他們預計為4.4%,而新的目標區間為3%-3.25%。預計明年利率有一定上升空間至4.6%,但預計2024年將小幅下調,2025年將降至2.9%。

更多內容:大明國際估值修復可期  中長線上望目標價2.32元|慧眼芬析 

美聯儲預計明年失業率將上升最多4.4%

美聯儲預計明年失業率將上升0.6%至4.4%。如果美聯儲2023年的失業率預測達到4.4%,那麼,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將意味著新增123.5萬人失業。當考慮到降低通脹所付出的代價時,至少會多出100多萬人失業。歷史上,在失業率這樣上漲的情況下,美國從未避免過衰退。

在此情況下,環球股市受到衝擊,香港恆生指數有機會跌穿18000,並朝17200進發,此乃由1989年恆指開始形成的上升趨勢線支持位,這意味著必須要守穩17200,一旦跌穿,便破壞33年以來的上升趨勢,後市將難言好。

俄羅斯局勢未明朗

除通貨膨脹引致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經濟將出現衰退外,俄羅斯總統普京本週簽署部分動員令。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總統普京宣佈由9月21日起,在俄羅斯聯邦境內進行部分動員。路透社稱,這是俄羅斯在二戰後首次進行動員。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指出,此次局部動員的目標群體不包括學生,這次的部分動員將召集約30萬預備役人員。

地緣政治將困擾全球股市,相信要在底部橫行一段時間才有起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