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車牌轉換分享】對於移民到外地的港人來說,考車牌絕對是一門不可或缺的技能。以英國為例,當地近郊地區交通未必十分發達,民居和市中心相隔甚遠,如果有車的話,無論上班、接送小朋友上學都會方便得多。

香港車牌轉換國際車牌注意事項

擁有香港車牌的讀者們,如想在移居外地後繼續駕駛,你知道有什麼程序嗎?以下讓筆者簡單為大家介紹移民熱門地英、澳、加的車牌轉換注意事項吧!

【英國】香港車牌免試轉英國車牌最簡單

按現行英國法例,只要持有有效的正式駕駛執照,不論該駕照從甚麼國家取得,也可以在抵達英國的首12個月合法駕車,無需辦理任何手續。

香港P牌都可免試直接轉換英國車牌

由於香港與英國簽定了協議,只是申請人屬於英國居民(即每年通常居住在英國185日以上),及擁有英國住址,他的香港車牌包括P牌(即是暫准駕駛執照)就可以免試直接申請換領成英國正式車牌

英國車牌買汽車保險比用國際牌便宜

移居到英國首年可以用香港車牌在英國駕駛,但第二年就必需轉換英國車牌了。如欲在當地買車,用英國車牌買汽車保險比用國際牌便宜,因此筆者都建議大家買車前先換英國車牌。

【澳洲】澳洲各州有各例 轉換車牌前需查清楚

澳洲的車牌由申請人所定居的州或領地政府簽發。根據現時的澳洲政策,香港車牌可以無需進行駕駛考試換成澳洲的駕駛執照。如果持有有效的香港車牌及/或國際車牌,以臨時居留身份前往澳洲,一般可在車牌有效期內使用該車牌駕駛。

大多數州份、領地都允許香港車牌駕駛3個月

如打算長居當地或已成為澳洲永久居民,則大多數州份、領地都允許駕駛3個月的時間,其後就必須轉換成當地車牌,最基本的條件是申請人必須持有香港車牌12個月以上及年滿25歲或以上。如果自身條件不符合要求,便可能需要再進行筆試和路試。

塔州並不認可香港車牌

由於澳洲每個州份、領地的政策都不一樣,需視乎定居地的要求,再按規定申請。筆者提醒,塔州並不認可香港車牌,不論是否年滿25歲,申請人仍須通過電腦筆試和路試,才可獲發車牌。

【加拿大】持香港車牌到加拿大需考筆試路試

香港車牌是無法直接轉換成加拿大車牌,假如持有效簽證在當地居留、留學或工作,只能用香港車牌在加拿大駕駛最多 60 日。即使申請了國際車牌,但在加手持國際車牌是不能購買汽車保險的,所以移民當地的人士,如果想方便出門,還是需要盡快考取當地的牌照。

具兩年駕駛經驗 可豁免部分路試

如要持香港牌在加拿大考車,需看清楚定居省份的規定,一般持香港車牌的話,考路試的等候期較短,具兩年駕駛經驗的人士更可以豁免部分路試。筆者建議有意移居當地的讀者,可提前向運輸署申請「駕駛執照細節說明」,用作證明車牌是在香港考取及真正持有車牌的年資。

遵守移居地的的交通法例

筆者相信,大部分持香港車牌的讀者,移居到外地轉換車牌及駕駛都並不是件難事。期望大家很快就可以在外地暢遊,輕鬆地穿州過省,過上悠閒的生活。最後,筆者提醒大家記得遵守移居地的的交通法例,安全駕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