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綠色金融已成為推動可持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將資金導向再生能源、綠色建築、廢氣/廢水管理及電動運輸等領域。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國際金融公司舉行了「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基石成員諒解備忘錄簽訂儀式,聯盟基石成員包括滙豐銀行、中銀(香港)、渣打銀行、花旗集團和東方匯理銀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致詞稱,透過開發綠色金融產品和服務,銀行界能直接支持實體經濟轉型,而不同商業銀行正經歷不同綠色轉型階段,互相協同空間大,成立綠色商業聯盟將有利各公、私營夥伴合作。

市場對多元的綠色金融產品需求殷切

事實上,隨著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具環保效益的產業越來越受投資者青睞。現時,綠色金融只佔整體資本市場的一小部份,市場對多元的綠色金融產品需求殷切,開發豐富與創新的金融產品已成趨勢。

更多內容: 女性在房地產科技嶄露頭角!女性創辦公司回報率高

債券種類多元化

除了較廣為人知的綠色債券(Green Bond)外,其他債券類型還包括社會責任債券(Social Bond)、可持續發展債券(Sustainability Bond) 及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等;而債券的分類則主要取決於債券發行者募集的資金用途,常見的用途包括:引領減碳以至零碳排放的轉型項目、與糧食供應與發展可持續糧食系統的產業、支持可負擔住宅及基礎設施建設,也有與清潔能源、水資源、塑膠處理及氣候相關等產業,以及以扶助貧窮人口及弱勢社群為宗旨的債券。

新世界發行綠色永續債券+社會責任債券

新世界近日便發行了綠色永續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其社會責任債券發行規模為2億美元,年息率5.875厘,最終定價為T+290個基點,年期5年;而綠色永續債券的發行規模為5億美元,年息率6.15厘,各吸引逾百名基金經理、資產經理及私人銀行等投資者支持,並獲超額認購接近5倍。公司表示期望透過發行此債券,回應符合綠色及社會責任的投資需求。

更多內容: 移民偏好形象和實力兼備國家!國家品牌指數排名:英國入五強

全球發行各類綠色金融產品已突破1.5兆美元

按統計,2021年全球發行的各類綠色金融產品已突破1.5兆美元,而各類綠色債券發行量每年將會高速增長,而這將改變債券市場的既有生態。企業們要在資本市場上募集資金,除了要擁有健全的財務報表外,步入綠色進程已成關鍵。企業都必須在環保、可持續性以至企業管治三方面有所作為,方能得到投資者的青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