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增長及價值指數往往與增長及價值因素/特徵大相逕庭,例如後者需考慮長期盈利增長是否較佳,自由現金流收益率是否較高等。

美股入門|差距來自行業板塊權重

增長股與價值股的表現差距主要源於行業板塊走勢及權重。標準普爾500增長指數羅素1000增長指數以科技及非必需消費品板塊為主,而標準普爾500價值指數及羅素1000價值指數則集中在金融及醫療保健板塊。

科技股板塊2009年以來表現最好

科技股作為自2009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板塊,它在指數中的權重有助於解釋為什麼羅素2000增長指數跑輸羅素2000價值指數,說明增長指數及價值指數的波動往往與板塊走勢息息相關。

成份股數目

另一個考慮因素是這兩類指數各自的成份股數目與保留增長及價值特徵成份股之間的比較。自2005年以來,標準普爾500增長指數的增長成份股愈來愈少,而標準普爾500價值指數的成份股數目則一直上升。

標準價值特徵

然而,五年平均銷售額增長15%以上而具備標準增長特徵的股票,數目約為100隻,與2014年的相若;相反,環顧標準普爾500價值指數逾440隻股票,只有72隻達到市銷率低於1.0的標準價值特徵。

表現不僅取決於各自指數比重較高的板塊,亦要視乎有多少股票反映實際的增長及價值特徵。

在增長股中尋找價值

以2000年初的科技泡沫爆破爲例,當時不少遭到重挫的股票跌至極低估值水平,但仍被納入增長股指數,其中分類的細節對於發掘實際價值及未來表現相當重要。當新一輪牛市開始,納斯達克100指數中估值倍數較低的成份股往往表現較佳。

全球金融危機

即使是在以增長指數爲主的板塊中,透過對未來市盈率較低的成份股進行簡單價值特徵篩選,亦可以帶來較高回報。另一個值得考慮的例子是全球金融危機。在2009年的股市低位,金融股成為發掘深度價值的選擇。

盲目購買價值指數成份股

然而,其他板塊的情況各有不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非必需消費品及科技股的許多價值股被納入標準普爾增長指數,因此,如果投資者盲目購買價值指數成份股而沒有刻意追求價值,結果將是難以達到價值投資。

目前環境如何發揮因素策略

過去一年,大市表面下的起伏相當驚濤駭浪,每月、每週乃至每天,領先板塊轉換頻繁而顯著,使短線部署相當困難。評估增長股與價值股的表現方向同樣不容易及費煞思量。

減少波幅並加強穩定性

即使個別板塊未必被視為增長型或價值型,若投資者從因素策略出發來駕馭形勢,亦可以減少波幅並加強穩定性,舉例而言,價值因素在增長型科技板塊達到不俗的作用。

長期增長的增長型因素跑贏大市

若然板塊(科技)通常以預期較長期方有現金流的公司為主,並因此較易受到如目前般加息環境的不利影響,與偏向純增長因素層面較理想的股份比較,高質素價值股能夠表現領先;相反,有些板塊在價值指數的權重較大,例如公用事業,價值與增長因素同步下跌,而在最近一次市場疲弱時,長期增長的增長型因素跑贏大市。

領先板塊迅速轉換

對增長股與價值股的投資部署取捨涉及細微的差異,尤其在極端市況下。鑑於傳統增長及價值指數的調整有所滯後且不太頻繁,加上領先板塊迅速轉換,對純增長及價值特徵的定義亦各有不同,投資者無法概括地依賴二擇其一。

投資者宜選偏向因素主導策略

由於增長和價值指數的表現和組成與增長和價值因素/特徵之間存在重大差異,因此投資者適宜選擇偏向因素主導的策略。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四巫日、非農是什麼?20個美股術語+專家點評第四季美股走勢分析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新手必睇|美股休市日期開市時間+10個交易規則玩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