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最近有兩則關於環保及ESG的新聞,相信都頗引起大家的關注及討論,而從這兩件事來去比較,更有有高下立見的感覺。

科技園要求「喵坊」約滿遷出 

先簡述兩件事件的由來,早前新聞報道指出,全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Mil Mill」,因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廠房不獲續租,或於今年底停運。元朗工業邨去年易名為創新園,正在興建微電子中心。「喵坊」創辦人葉文琪引述科技園代表指,因其廠房或影響微電子中心計劃,故要求「喵坊」今年底約滿遷出。而「喵坊」期望科技園公司可提供三年寬限期以便覓地重置。

喵坊」推動了紙盒的回收

在元朗工業邨設廠的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已經營運三年,推動了紙包飲品盒、牛奶盒及其他紙張類型的回收,每日回收約20萬個飲品盒及10噸廢紙;除了回收外,他們也有以再生紙漿製作廁所、抺手紙等,做到真正的本地回收及循環經濟的例子。

更多內容: ESG投資|顧及好ESG是否要犧牲回報? 從ESG角度看甲級辦公大樓 

新加坡向「喵坊」招手

正當回收廠在香港被冷待逼遷,在另一邊廂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新加坡,已經向「喵坊」招手,希望他們到當地設廠。近年香港政府希望提升本港競爭力,致力發展創新科技,惟環境、保育等環境相關行業一直被忽視。今次事件曝光後,反映政府對環保回收業支援不足,特首李家超已回應指,環保署已接觸回收商並提供協助,包括提供數幅土地用作回收工作。

會否已經來得太遲?

但一切要等到被逼遷或結業,才提供協助及關注環境保育及發展ESG行業,會否已經來得太遲?環境保育及發展ESG是近年全球關注的主題,當監管機構要求公司披露ESG的同時,又不為環境保育等行業提供協助,會否有點自打嘴巴呢?

港公司可參考外國企業的ESG行為

第二則想與大家分享的ESG事件,是知名戶外品牌 「Patagonia」 創始人「Yvon Chouinard」日前在官網發布聲明,指「地球現在是我們唯一的股東(Earth is now our only shareholder」),並宣布放棄市值約30億美元的公司所有權及公司每年的所有利潤轉移到「Patagonia Purpose Trust」 和非營利組織 「Holdfast Collective」,用於保護荒野、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危機的項目和組織,預計這一部分的投入每年達約1億美元。

Patagonia將部分銷售額用於環境保育

其實根據公司的披露,自1985年以來,已承諾每年將銷售額的百分之一,用於環境保育方面。在2002年與「Blue Ribbon Flies」的創始人「Craig Mathews」創建一家非營利公司,以鼓勵其他企業一齊這樣做,並成立名為「1% for the Planet」的企業聯盟,也指出「這不是慈善事業。這應該是做生意的成本,是我們向使用地球資源而支付的租金。(This is not philanthropy. This should be a cost of doing business. It is paying rent for our use of the planet. )」。

ESG理念並非只是口號

他們的ESG理念並非只是口號,而是確確實實地在實行。公司在其ESG 部分,也一向主張以循環再用物料再製造新的衣物及產品,甚至自家生產有機棉,管控原材料採購,以確保對環境傷害減至最低,並致力降碳排放。

更多內容:調查指氣候變化主題最受關注!投資者如何尋寶|李論實踐 

 我們還不趕上ESG發展

Patagonia」 並非上市公司,但也十分用心地做好ESG,更在公司的網頁詳盡披露其ESG的行動,也有不少ESG及環境相關的資訊予大眾閱讀及鼓勵參與,我認為樹立了一個好例子予本港的上市及非上市公司作參考。也再一次提醒了我們,當全世界在致力發展好ESG,我們還不趕上,是在猶豫甚麼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