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苗接種|9月香港首錄猴痘輸入個案,政府啓動猴痘戒備計劃,衞生署建議4類高風險群組可自願接種猴痘疫苗,即睇猴痘疫苗接種預約方法+診所名單!

衞生署:不建議大規模猴痘疫苗接種計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並不建議大規模猴痘疫苗接種計劃,認為在自願形式下,建議使用第三代疫苗為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安排暴露後接種疫苗,以及為高暴露風險人士安排暴露前接種猴痘疫苗。

高風險人士10月3日起可預約接種猴痘疫苗

衞生署早前公布,高風險群組接種猴痘疫苗計劃將於10月5日起展開,10月3日起可預約。在計劃下,以下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

  1. 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擁有多名性伴侶、性工作者、過12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
  2. 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
  3. 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及
  4. 當本港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

高風險性行為人士適用診所

由10月5日起,衞生署將於轄下六間社會衞生科診所,為有高風險性行為的到診者提供接種服務:

男性 女性
- 柴灣社會衞生科診所
(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柴灣社會衞生科診所
(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 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 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夜間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油麻地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 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 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
- 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 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
- 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 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
- 衞生署九龍灣的綜合治療中心 衞生署九龍灣的綜合治療中心
- 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 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

醫護和實驗室工作人員

至於醫護和實驗室工作人員,醫管局和衞生署會提早於9月26日起,分別在醫管局職員診所衞生署部分診所為其處於高暴露風險的員工接種疫苗。

其他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

屬於其他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於10月3日起透過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電話(2547 1900)預約,由10月5日起可接種猴痘疫苗。

衞生署兩間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

診所 服務時間
- 油麻地炮台街145號
油麻地賽馬會分科診療所三樓
星期一至星期日
早上9時至晚上8時開放
- 灣仔皇后大道東284號
鄧志昂專科診療院七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5時30分至晚上8時開放
公眾假期除外

猴痘疫苗接種計劃料可為12萬人接種疫苗

政府參考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的建議並已購買第三代疫苗。首批第三代疫苗(JYNNEOS)已運抵香港,並會分發為猴痘疫苗接種計劃之用。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須接種兩劑疫苗,而曾接種天花疫苗的人士則只需接種一劑。

按照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的注射方式及現時的疫苗採購量,預期計劃可為12萬人接種疫苗,市民若屬於上述高風險目標群組,應盡快接種疫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