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宣明會在港成立60年,一直以助養兒童廣為人知,但去年的助養風波,被爆出有受助兒童「返老還童」及「又煙又酒又跑車」,有關風波令公眾及助養人有不少疑問,有助養人甚至因此致電取消助養!

香港世界宣明會公眾捐款持續下滑

根據香港世界宣明會過往3年的年報,公眾捐款持續下滑,由2019年的約7.78億元跌至2021年的約6.5億元。宣明會為挽回形象,宣布推出多個新措施,冀增加捐款透明度及加強與公眾溝通。

香港世界宣明會新措施包括:

  • 年度報告新增一頁摘要解釋捐款去向
  • 明年新增助養學堂
  • 講座及工作坊讓助養人認識計劃的社區工作,再透過電郵解答疑問

宣明會亦會拓展本地項目,推出物資支援計劃援助本地基層兒童。

助養風波打擊信譽

宣明會, 去年捲入, 助養兒童風波, 擬推出五大措施, 包括網上探訪團, 增加捐款透明度
圖片:Instagram
有宣明會助養兒童計劃的助養人透過instagram聯絡到助養約10年的阿爾巴尼亞兒童,惟兒童「又煙又酒又跑車」

宣明會助養兒童風波重溫

去年年底有宣明會助養兒童計劃的助養人透過instagram聯絡到助養約10年的阿爾巴尼亞兒童,惟兒童「又煙又酒又跑車」,私訊與對方對話後,更發現對方更不知道助養計劃,當時宣明會解釋捐款會用於改善社區,未必直接給予兒童。

相關文章:宣明會助養兒童風波回應:捐款在社區發展!網民:掛羊頭賣狗肉

風波引起公眾及助養人疑問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馮丹媚接受訪問時表示,去年的助養風波事件令公眾及助養人有不少疑問,有助養人因此致電該會想取消助養,但同時也有助養人與職員傾談了解後,決定助養更多兒童。

一站式資料庫「Donor Portal」

宣明會現時也正在籌備助養者一站式資料庫「Donor Portal」,目前仍在架設後台,預料明年年底前推出,屆時助養者登記後透過網站登入,可一站式瀏覽其助養兒童的資料,包括:相片、周年進度報告等。

網上瀏覽其助養兒童的資料

網站亦可在網上寫信予助養孩子及接收書信,當地宣明會職員及義工會探訪受助兒童,確保回信能表達兒童的意思,同時助養者可在網上查閱宣明會在助養兒童所在社區的工作重點。

一年4次網上探訪團

疫下助養人未能外訪,宣明會轉辦一年4次網上探訪團,今年6月首辦印尼網上探訪團,有逾百助養人參與,觀看當地受助家庭和計劃義工的視像分享,其中10人能與助養的兒童視像見面45分鐘。

網上探訪團視像名額有限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馮丹媚表示,6月首辦的印尼網上探訪團視像名額數日已滿額,惟當地網絡配套不佳,受助兒童要親訪當地宣明會辦事處進行視像,時間亦較難配合,因此名額有限。如果將來計劃運作成熟,而且有需求,會考慮增加次數,並稱即使未來重辦實體外地探訪團,網上探訪團仍可繼續。

2023年辦「助養學堂」 年報

宣明會計劃明年起舉辦「助養學堂」,以工作坊及講座形式,與助養者分享宣明會在受助社區所倡議的工作,主題包括營養教育、正向親子教育等。

新增摘要解釋捐款去向

該會也定期以名為「助養深度遊」的電郵,為助養者解答疑問。而未來的年報將加入一頁摘要,讓助養人透過一圖了解該會過去一年的捐款去向及用途。

印刷品加「助社區.童成長」標語

宣明會今年也特意在印刷品加入「助社區.童成長」的標語,並繪圖詳細解釋助養兒童計劃是透過社區發展項目,改善兒童成長環境,長遠幫助他們脫貧的理念,,如無教育及醫療等配套,獲捐款亦得物無所用,希望讓大眾及助養人更了解該會運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