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開學分離焦慮】有些家長會疑惑,怎麼小朋友在最初入讀學前班時沒有分離焦慮,甚至表現興奮,但卻在入學一段時間後才開始表現出不想返學,導致家長擔憂小朋友是否在學校遇到什麼不愉快的事情?

分離焦慮很普遍

這個情況其實很普遍,每年都會遇到這情況的小朋友。這些小朋友一般都有相似的性格及發展特徵,例如:他們都是心智發展比同齡小朋友成熟,具備簡單的社交及語言能力,並已建立較足夠的安全感。

初入學時不會感到過於焦慮原因

因為以上原因,這些小朋友在初入學時不會感到過於焦慮,相反更加會被學校林林總總的玩具及新奇有趣的課堂活動所吸引,因而對返學充滿好奇及期待。

適應周完結後加入課堂規則

然而當開學後的適應周完結後,老師便開始慢慢加入並教導學生們課堂規則,例如:自由活動的時間會縮短,小朋友需要學習在適當的時候安靜下來,在指定的時間要一起收拾玩具,離開課室前需要學習排隊等等。

思考型小朋友:在家更自由

由於多了這些規限,這類思考型的小朋友便會發現都是在家更自由,可以自主地隨時玩玩具,玩完玩具之後甚至不用自己收拾等等。因此這些小朋友便會突然在上學前表現抗拒,但在放學時卻表現雀躍。

上學數天甚至一至兩星期後才開始哭泣

另外也有家長問,小朋友在剛返學第一、兩天沒有出現分離焦慮,但是在數天甚至一至兩星期後才開始哭泣,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觀察型小朋友:想獲成年人注意?

很多時這些觀察型的小朋友留意到當其他小朋友哭泣時便能夠立即得到更多老師的專注及照顧,所以他們就嘗試用這個方法去獲取成年人的注意。

學校是否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如果家長遇到上述的情況,請先跟學校聯絡,可向老師查問小朋友在學校的情況,避免使用負面的字眼查問小朋友在學校是否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因為小朋友只會主觀地把你所問的問題投射及影響他們對學校的印象。

幼兒開學分離焦慮, 每朝哭喊拒絕換校服不願返學原因, 解決方法,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幼兒開學分離焦慮?每朝哭喊拒絕換校服不願返學原因+解決方法|童理談心

在課堂內的生活照

在我任職的幼稚園,我們會在小朋友上課的第一星期便上載學生在課堂內的生活照到Google Classroom,家長可跟小朋友一起觀看。一般我都會建議家長讓孩子看到自己返學的快樂情景,用相片去讓小朋友明白自己真正的感受,並強調孩子在照片中返學是很開心的。

家中也要讓小朋友學習獨處

若小朋友喜歡老師額外的關注,也是值得高興的,這意味著小朋友對老師已建立起一份信任。此外,值得家長留意的是,家長在家中也要讓小朋友學習獨處,意思是要讓小朋友有機會及時間嘗試自己看書、玩玩具,而並非每時每刻都有一位成年人陪伴。這樣小朋友才能在學校學習與同學相處,主動探索,融入群體生活。

哭着拒絕返學 放學歡欣喜樂

很多家長都查問過的,就是小朋友總是哭着拒絕換校服,甚至表現出抗拒返學,但是到放學的時候,小朋友卻表現得歡欣喜樂,到底這是什麼原因?

比較多出現在上午班的學生

這個情況比較多出現在上午班的學生,而原因也真的很簡單,就是當時小朋友真的不願意返學,所以不想換上校服。為何這情況通常出現於上午班的學生?原因就是跟大人有時候遲遲出門,不願上班一樣。

最有安全感的地方

家永遠是孩子心中最有安全感的地方。所以剛睡醒的小朋友,一般都會希望在家中,他們認為最安全又舒服的地方,自主地玩他們想玩的玩具,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所以上午班的小朋友,如果需要很匆忙地吃完早餐,然後又很匆忙地換上校服,都會令小朋友在那一刻拒絕返學。

常規的訂立非常重要

面對這個情況,可先嘗試調節小朋友的作息時間表,讓小朋友早一點起床,在家中,他們的舒適區的時間延長一點。另外常規的訂立也是非常重要,只要小朋友持之以恆,日復日都跟著同一個生活節奏及程序,他們便會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接受離開舒適區的事實。

避免要換校服令孩子情緒失控

我也會建議避免因為要換上校服而令孩子的情緒失控,可以讓小朋友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到了學校時把校服交給老師,讓老師在合適的時間才鼓勵小朋友換上校服。

小朋友和大人都有情緒

如果偶爾小朋友對於上學出現一些反常的表現,拒絕上學,甚至出現哭鬧,家長先別過於緊張,因為小朋友和大人都有情緒,只是小朋友未必懂得表達,甚至不明白及認識自己的情緒。所以,家長可先冷靜地嘗試了解孩子的感受,哭泣是來自身體不適、睡眠不足還是單純只是因為心情不好。

正向的提問方式

如小朋友已開始哭鬧,可先播放一首他喜歡的兒歌,嘗試幫助他冷靜下來才開始對話。用正向的提問方式嘗試引導小朋友分享感受,如果最終家長認為讓小朋友當日留在家中是比較合適的,切記別讓小朋友覺得自己是返學與否的決策者,因為這是管教上的大忌。

給予孩子一個簡單指令或要求

建議家長可給予孩子一個簡單指令或要求,當孩子執行後,就跟小朋友說會打電話給老師,問老師是否批准請假一天。讓小朋友明白這個決定不是在於他的哭鬧,是由父母和老師做的決定。

小朋友的世界只有喜歡和不喜歡

我們可以重視小朋友的情緒及感受,但卻不能讓小朋友的情緒主導及影響了成人的決定。因為小朋友的世界只有喜歡和不喜歡,卻未有能力理性地分辨甚麼是不喜歡的但卻仍需要做或需要吃。情緒管理、與人溝通、社交分享等在幼稚園階段中跟學術上的發展都同樣重要。

凡事請先從自己做起

若我們期望培養一個思想正面、積極樂觀及勇敢面對困難的小朋友,請先從自己做起,這樣小朋友才能更容易投入及喜歡上學,擁有一個愉快及有效學習的幼稚園生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鄔遠琪校長【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將軍澳分校】是一位平凡但專注幼兒工作的幼稚園校長!自從接觸並展開了幼稚園工作後,都一直處於一個從沒有下班的狀態中!因為她熱愛幼兒教育,並已把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讓她時刻都享受着跟同工及家長們一起見證小朋友成長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