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美國剛公佈8月份的通脹率高達8.3%,高出市場預期,料再度加息的機會率幾乎達到100%,市場普遍認為是次加息幅度可達一厘,相信本港銀行加P按的日子已經臨近。

樓市走勢|香港仍然處於超低息的環境

筆者在此一再強調,香港仍然處於超低息的環境,即使在按息,對供樓的實際影響也不算大,較年輕的讀者可能不知道,香港曾經歷過10%以上息口的日子,其時供樓的壓力是超乎想像般巨大。不過,一再加息卻會影響資金的流向及投資市場氣氛,因此在公佈通脹當日,美股即時大幅下挫,翌日港股亦跟跌,可見市場的憂慮。

新一輪的「信心危機」

筆者認為,無論現時香港無論股市或是樓市,都面對著新一輪的「信心危機」。港股已經連月下挫,樓價跌幅亦擴大。「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0.43點,按周跌1%,連跌13星期;若與四星期前相比,則跌2.57%;而本年迄今跌幅擴大至6.51%,與本行預測全年跌約8%相比,已經相距不遠。

香港樓價下挫的「元凶」

樓價下挫的「元凶」,正是部份業主睇淡經濟前境,因而降價求售。業主的信心已陷入近年的最低點,「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38.7點,按周跌2%,連跌9星期,信心指數持續下跌,可以預期的是樓價將進一步下調。

9月份多個新盤將連環推售

新盤市場相對比較熱鬧,新盤源源不絕,而且銷情大多理想。新界一個以現樓發售的新盤日前再度以低價搶灘,未來將有加推加價空間。踏入9月份,多個新盤將連環推售,料可刺激樓市氣氛上升,預期全月一手成交量可達約1,500宗水平。

發展商「先求量後求價」

發展商「先求量後求價」,令新盤市場罕有出現「額跌量穩」的情況。第三季截至9月13日,新盤成交量共錄約3,124宗,涉及金額約239.4億元,即平均每宗一手成交僅約766萬元,較第二季平均約1,154萬元下跌近34%,並創自2013年第三季後的9年季度新低。

二手樓有減價壓力

主要原因是本季推出的全新盤集中價格相對較低的新界區,加上有項目以低市價推售,導致本季平均每宗一手金額大減。發展商出貨「價低量多」,將持續為二手樓帶來減價壓力,相信短期內二手業主必須進一步減價求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先要提振港人信心

筆者深信,本港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惟要令股樓擺脫低迷,先要提振港人信心。近日不斷有政商界重量級人物公開發表言論,為香港受疫情拖累的經濟「解憂」,建議重速放寬檢疫,對外通關,吸納人才,以及減辣撤辣,為樓市「鬆綁」,可見已有不少有識之士對香港的前景表達憂慮。

香港樓價仍會繼續調整

展望後市,相信樓價仍會繼續調整,一手成交視乎發展商開價;二手則視乎業主叫價。要求量及求售,減價是唯一的方法。面對經濟及投資氣氛的不振,希望新任特首能於十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有效的振興方案,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元朗YOHO Town業主怕加息!433實呎2房685萬蝕讓沽

更多內容:綠置居2022|首期僅5%都賣唔晒!9個原因不敢半價買樓上車做業主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