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5歲與太太育有一歲兒子,嫌樓價貴不屑上車!卻希望50歲退休,目標為儲蓄1,200萬+月收4%回報(即每月4萬元)作為退休金,想知如何做到?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內容

陳先生(35歲)與太太育有一歲兒子,他有以下目標及疑問:

  1. 希望50歲退休(15年內),目標為儲蓄1,200萬元,要怎樣做才能達成?
  2. 因樓價太貴,不「上車」也沒所謂,希望能累積1,200萬元資產,並在期中賺取4%年回報作為退休金(即每月4萬元)
  3. 若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基金估計每年回報可達5-8%,有沒有穩定、保本的投資能有約4%的回報?

理財目標及財政狀況

陳先生的收支及資產表列如下:

每月收入 港幣
陳先生(註1) 50,000元
陳太(註1)

25,000元
股票、基金派息 5,000元
總收入 80,000元

註1: 年尾雙糧已撥作交稅儲備

每月支出 港幣
強積金 2,750元
租金

15,000元
外傭 5,000元
家用 15,000元
個人開支 20,000元
保險 5,000元
總支出 62,750元
每月盈餘 17,250元

流動資產:

  • 現金:$250萬
  • 香港股票:$130萬(股票及基金為較平穩的組合,平均每年派息4.5%)
  • 環球基金:$50萬(股票及基金為較平穩的組合,平均每年派息4.5%)
  • 負債:無
  • 淨資產:$430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每月盈餘的增值能力

假設陳先生將每月$17250的盈餘都投資到為期15年的月供儲蓄計劃。15年後,陳先生的總儲蓄金額為約310萬。在年回報5%的情況下,期末可獲收益約420萬;6%的情況下,期末可獲收益約500萬;8%的情況下,期末可獲收益約600萬。

單靠每月盈餘投資 不足以達儲蓄目標

陳先生提到願意調高未來投資的風險承受能力,並以年收益8%為上限。但就算將投資風險提升到最高,單靠你的每月盈餘,15年後獲得的收益才剛剛到達目標儲蓄額 $1200萬的一半。單靠每月盈餘進行投資不足以達成陳先生的儲蓄目標。

結合流動資產的投資雙管齊下

陳先生現時持有現金250萬以及合共180萬的股票及基金, 假設陳先生將後者全數整合投資到年回報5%的債券基金組,15年後該畢資產可由180萬增值至約370萬,連同陳先生持有的現金250萬,15年後的總流動資產為約620萬。

每月盈餘投資月供計劃 料可獲約600萬回報

加上以每月盈餘投資到月供計劃後,預期可獲得的約600萬,陳先生合共獲得約1220萬,足以達成陳先生1200萬的儲蓄目標。所以陳先生需動用你的流動資金進行一筆過投資,甚至可以考慮從現金裡撥取更多的資金加大資本,以降低你投資組合的整體投資風險水平及每月投資儲蓄計劃的金額,或者提早你的退休年齡。

月供計劃的性質與風險調節

月供計劃方面,我們建議陳先生選用投資相連保險計劃,以平均成本法投資股票基金產品以達致年回報5-8%的目標。好處是供款方式及金額比較靈活,渡過最初供款年期(視乎總供款年期及不同產品而定)後可調節供款,甚至暫停供款。

基金短期價格必然波動

此外,也可以從計劃裡面提取利益以應付不時之需。基金選擇方面,我們會建議增長潛力較穩健及長青的醫療及科技板塊的股票基金。基金短期的價格必然會出現波動,所以需要長的投資年期以跨越經濟週期,以長線增長目標換取回報。

投資相連保險計劃的長期投資策略

陳先生在退休之前,可以採用較進取的投資策略,以爭取更理想的潛在回報,計劃提供免費的基金轉換權利,陳先生可以在退休後改變投資策略,由本來較進取的股票基金轉換至較平穩的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的波幅少 收益穩定

債券基金的波幅少,收益穩定,部份保險公司更支援將計劃內債券基金的派息直接支付到客人指定的個人銀行帳戶,為退休生活創造被動收入。如果陳先生的退休後的理想派息率為4%,這些計劃中不少投資級別的債券基金是可以做到的。

180萬流動資金的整合投資計劃

與月供計劃不同,我們會建議降低一筆過投資組合的投資風險,並同時追求資金較高的提取靈活性,以應付不時之需。與月供計劃在退休後的投資方式相似,陳先生可以選用較平穩的債券基金。如果以單一基金的方式投資,可以保持計劃的最高資金提取彈性,但因應不同時期而改變投資策略,轉換基金時需支付轉換費用。

支援派息直接支付

如果以投資相連保險計劃方式進行投資,則可獲得免費轉換基金的好處,但相對資金的提取彈性則會降低。一筆過投資相連保險計劃同樣支援派息直接支付,結合上段提到的月供計劃便可以滿足陳先生希望獲得每月4萬元的退休收入的需求。

穩定、保本的投資能有約4%的回報嗎?

投資的保本能力與增值能力一般是呈反向關系的,意則保本能力越高,增值能力越低。現時巿場上能做到保本又增值的理財產品,主要為外幣定期以及短期儲蓄保險產品。這類投資產品的年收益率一般不超過3%,投資者的資金也會被鎖定一段時間,且不能即時獲得收益,部份外幣的定期產品更需要面對匯率風險。

既保本又能提供4%年回報是不現實

所以以現時本港能提供的理財產品來說,既保本又能提供4%年回報是不現實的。如果陳先生能接受穩定而不保本的風險水平,那退休後選用投資級別的派息類債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擔心跟丈夫到新加坡生活不習慣!考慮香港聯名樓放租留後路|龔成教室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71歲媽媽繼承爸爸100萬遺產!應否幫媽媽做港元或外幣定期保值|龔成教室

作者簡介:姚俊龍是美聯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總監,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 於2014年榮獲「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南華早報財務策劃師大獎」. 從業逾10年, 集保險方案及理財策劃於一身,一站式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