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香港香港具備自身優勢,尤其是中西經濟文化交匯、法治、雙語能力、營商效率、交通便捷等。人才短缺是全球各國均要面對的重大問題,而香港出現移民潮、人口老化、生育率下跌等情況,令人才需求功力倍增。

專業人才和外派員工離港

香港近年經歷反修例運動到新冠疫情衝擊,入境隔離和社交距離措施,不少專業人才和外派員工離港,外地人對來港亦感卻步。新冠疫情雖然窒礙了全球人口流動,但各地對人才的渴求有增無減。

更寬鬆入境計劃政策 放寬逗留安排

香港政府希望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世界各地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發展,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因此推出更寬鬆的政策,並放寬逗留安排。移民到香港的最佳時機來了!

各項人才入境計劃

在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的趨勢下,香港需要有足夠的優質人才,以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及多元產業發展的需要。為了吸引人才政府亦推出不同入境計劃,包括:

  •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 企業家來港投資計劃等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年度配額增加至4,000個

其中政府於2006年6月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吸引世界各地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為更進取地吸納非本地人才以豐富香港的人才庫,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進一步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增加至4,000個。

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

優才計劃一直是吸引世界各地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渠道。透過優才計劃來港定居的人才擁有國際和內地視野,有助香港充分發揮優勢,緊密連接世界各地和中國內地,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鋼琴家郎朗、湯唯、周迅 透過優才計劃成為香港人

依此計劃成為香港居民的部分演藝界知名人物包括:著名鋼琴家郎朗,章子怡,湯唯,周迅等等。截至2021年底共接獲36,689宗來自近一百個國家/地區的申請,其中9,131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

沒有行業限制 毋須事先在港獲聘

該計劃是一項設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劃,沒有行業限制,只要求申請人擁有相關學歷和工作經驗,申請時間快捷,成功的申請者在來港前無須事先在港獲得聘用,並可攜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及受養的子女來港定居。

全家可享受香港醫療福利

全家可享受香港醫療福利,也不需要另外簽證就可以在香港工作及讀書,申請人及其家人(受養人)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不少於7年後,可依香港法例申請香港居留權。取得香港特區護照後更可以享受超過169個國家/地區旅遊免簽,取得回鄉證後小孩子可以隨時以港澳學生身份報考內地知名大學。

更多內容:移民稅務規劃|移民退休vs找工作vs做生意!資產分配重整大不同|移民大事

更多內容:積金局2022上半年永久離港取41.8億MPF!6個提早取強積金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