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光大永年】中國經濟近年面對出口市場疲弱的挑戰,同時受到勞工及土地成本上漲等問題所困擾,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的沿海省份之經濟發展難免受到制約;但西部地區經濟近年穩步發展,增長步伐更超越全國平均速度,而且受惠較充裕的土地及勞動力供應,和較低經營成本等有利因素,逐漸受到內地沿海企業及外商的青睞。

光大永年前景穩定

光大永年(03699.HK)為中國光大集團旗下物業租賃、管理及銷售持作出售物業公司,擁有、出租及管理的物業位於中國西部重點城市成都及昆明的市中心,前景穩定,值得留意。光大永年(03699.HK)的物業組合包括三項商業物業,即光大金融中心,以及光大國際大廈及明昌大廈的部分物業,以及住宅物業杜甫花園的部分物業。集團一直獲母公司支持,雙方的合作關係實現互利雙贏,業務得以持續穩定。

每平方米租金持續上升

業績方面,上半年,由於投資物業的每平方米的租金持續上升,集團營業額按年升7.6%至2710萬元(人民幣、下同);純利1230萬元,每股基本盈利約3分。

截至6月底,集團的物業總建築面積約為89507平方米,物業的平均租用率約為86%,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個百分點;租金收入約2000萬元,按年升12.3%,主要是由於每平方米的租金上升所致。於去年整體經濟尤其是零售業受到疫情打擊下仍有如此穩定表現,屬於難得。

更多內容:大灣區首家延展實境工作室 阜博打造文化科技亮點

受益於品牌知名度

於上半年,在周邊疫情不穩定情況下,集團的物業租賃業務方面難免會受到影響,物業的租金收入面對下調壓力,惟集團於去年已開始進行部署,今年以來已有新的租戶。受益於中國光大集團的協同效應和「光大」品牌的知名度,集團一直與其保持長期友好合作,務求實現互利雙贏,促進租賃業務的穩定發展。先前與光大集團訂立的新框架協議,更是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合作關係,並提高了集團的品牌影響力和資本市場議價能力。

配合國策拓物業管理服務

國策方面,隨著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勵性政策支持和促進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物業管理行業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受到空前重視。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去年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後,各省市地方政府陸續出台物業管理新規新政,從中央到地方已經達成支持和鼓勵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的共識。

更多內容: 康耐特中期創佳績   料下半年現催化劑

目前,內地的物業管理行業仍然處於成長期,集團擁有一支專業物業管理團隊為旗下的大廈提供管理服務,以提升物業的價值;並積極發掘有投資潛力的物業同時,亦會不斷開展新的增值服務業務,拓寬服務邊界和業務領域。

中國政府將會持續推動西部發展,而西部重點城市成都及昆明已成為西部對外開放和經濟合作的橋頭堡,集團的物業均在這兩大城市的市中心,加上獲母公司持續支持,雙方互利互惠,集團業務料持續受惠西部發展的經濟增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