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不少人在選購預先包裝食品時,都習慣查看包裝上的標籤資料,例如營養素值、食物成分及食用限期等。不過,如果標籤上的字體太小、顏色對比度不夠明顯,不但難以閱讀,更會影響消費者理解食物標籤的內容。食物標籤難閱讀!55款樣本中有54款待改善、2款視力正常都要用放大鏡睇。

消委會檢視55款食物標籤

消委會早前檢視了市面55款預先包裝食品樣本的食物標籤,發現部分樣本的字體極小。當中2款樣本的字體高度更只有0.3毫米及0.4毫米,即使視力正常的人,相信亦只能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對於視力不佳人士,例如長者,要清楚閱讀標籤內容更是一大挑戰。

業界指引  英文字高度最小應達到0.8毫米

消委會, 報告, 55款, 食物標籤, 樣本, 中54款, 可閱程度, 有待改善, 有2款, 視力正常, 都要用, 放大鏡
圖片:消委會
量度字體大小的參考準則及相關樣本數目

《製備可閱的食物標籤業界指引》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製備可閱的食物標籤業界指引(下稱《業界指引》),字體大小、字體與背景顏色的對比度,及每行之間的間距等因素均可以影響食物標籤的可閱性。就字體大小方面,一般而言,標籤上的英文字母高度(以小階字母 「 x - 高度 」 計算 )及對 等大小的中文字,建議最小應達到1.2毫米,若有些情況標示這建議字體可能有困難,例如一些產品的包裝面積有限(如總表面面積小於400平方 厘 米 ),標籤上的資料以多於 一種語言標示(例如中文及英文),或產品需要標示詳細的營養資料及使用方法等,標示的字體則最小應達到0.8毫米(以英文字母x - 高度計算)及1. 8毫米(以中文字整體高度計算 )。

只有一款樣本合格

消委會檢視了市面55款預先包裝食品樣本的食物標籤,當中54款可閱程度有待改善,而當中出現的問題分別是:9成樣本被認為標籤字體太小、20款樣本的標籤印刷質素欠佳、19款樣本的對比度不足、16款樣本的字體間距不足、4款樣本的表面反光。

字體最小的標籤樣本

消委會, 報告, 55款, 食物標籤, 樣本, 中54款, 可閱程度, 有待改善, 有2款, 視力正常, 都要用, 放大鏡
圖片:消委會
字體最小的標籤樣本

字體最小樣本英文字母只有0.3毫米

在54款有英文標示的樣本中,營養標籤的最小的英文字母高度為「壽桃雲南米線鮑魚雞湯味」的0.3毫米,而其標籤上的中文字亦只有0.5毫米高度,英文字體高度小於0.8毫米或1.2毫米,中文字體高度小於1.8毫米,不符合《 業界指引》的要求。

另外「WestgoldNewZealandGrass-FedButter(Unsalted)」的食物標籤以英文標示,其最小的字母只有0.4毫米(標示的為營養素),為全部樣本中,量度到第二最小字體的樣本。「台灣好味葵花瓜子」最小的中文字只有0.7毫米,而最小的英文字母亦只有0.5毫米(標示的均為營養素)。

提供清晰標籤助消費者作出選擇

是次研究結果顯示,在55款樣本中,有逾8成樣本的最小英文及/或中文字體高度小於《業界指引》所建議的最小高度,當中以營養標籤所佔的比例較多。然而,標籤的字體大小並非影響其閱讀性的單一因素,還須配合其他因素,包括印刷技術、顏色對比及間距等。

另外,研究中有6成樣本屬於較大包裝,部分樣本的包裝應有足夠空間提供更大的標籤資料。

食物標籤應顧及可閱程度

食安中心建議業界提供清晰可見的食物標籤,以助消費者作出明智選擇。消委會亦呼籲食物業界設計食物標籤時,應顧及標籤的可閱程度,多為消費者著想,尤其是視力欠佳的長者及特別關注健康資訊的人士,盡量提供較大字體及印刷清晰的食物標籤,令標籤更易於閱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