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二手私宅經歷七月份創下兩年半以來的登記新低後,在谷底漸見喘穩,料可連月回升整固。

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微升

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八月份全港共錄2,195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七月份的2,110宗微升4%,為連跌2個月後喘穩,但仍處近6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至於八月登記總值按月微跌2%,錄184.49億元,連跌3個月並創31個月最少;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40.48萬元,按月跌5.37%,為23個月以來最低。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樓價走下坡 私宅轉手虧損續增|潮樓特區 

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六升三跌

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八月份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六升三跌,當中以樓價5,001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25%升幅最顯著,登記量由前月的12宗增至上月的15宗。此外,樓價介乎601萬至800萬元以內及1,201萬至2,000萬元以內者的中高價組別亦各自上升12%及9%,至分別的489宗及196宗登記。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548宗,按月也微升1%。

將軍澳區買賣登記量升幅最大

至於分析全港三區表現,八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新界區升幅較顯著,按月增6%,月內錄1,112宗登記;港島區亦升2%,錄424宗登記;至於九龍區錄得659宗登記,按月同樣升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則錄得半數升半數跌,當中以將軍澳區的升幅最大,月內共錄176宗,按月漲兩成,並蟬聯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至於荃灣區買賣登記量按月也升18%,共錄得114宗。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走勢分析2022|10大樓價跌幅最高屋苑:麗城花園、太古城...平買劈價盤6大注意

沙田第一城及麗港城最活躍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升多跌少,其中以沙田第一城及麗港城的升幅最勁,月內分別錄28宗及21宗登記,按月同告大增75%;其次美孚新村上月登記量也急漲44%,錄得26宗登記。至於上月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續為日出康城,共錄49宗登記,按月也升17%;第三位則是嘉湖山莊的27宗,惟按月逆市回落7%。

購買力料回流二手市場

遭逢近期市場較多利淡因素接連衝擊,越來越多二手業主願意面對現實,擴大議價空間及實際減價;加上以低價搶佔市場的一手上車盤銷售高峰期暫告一段落,騰出空檔期,購買力料因而回流二手市場繼續尋寶。綜合上述情況估計,筆者預期九月份二手私宅市場可趁機反彈,買賣登記量料按月漲近一成,重上2,400宗水平,進一步自谷底喘穩回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