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若大家對我有認識,都知我在初踏出社會工作時,為完成目標,進行了一些反邏輯的儲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正職人工$8000儲$10000」。

理財方法:「5年累積$100萬」計劃

由於當時我定了「5年累積$100萬」的計劃,我知道初期資金對於將來的財富有深遠的影響,因為財富會愈滾愈大,今天的一萬比明天的一萬更有價值。

初入社會重視初期資金

正是這個原因,令我在初踏入社會時非常重視初期資金,亦令我決心定下一個儲錢計劃,就是每個月要儲到$10,000。

正職人工只有$8000

當時定下目標的一刻我正職人工只有$8000,要儲到$10,000看似不合常理,而當我將這個目標與朋友分享時,他的回應是:「不可能」。

明白儲錢計劃的重要性

但我並沒有理會他,我仍將目標大膽定下,因為我知道世上有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其實都是有可能的,同時我明白這個儲錢計劃的重要性,這個計劃每延遲一年開始,損失的絕不止十二萬,而是二十萬,三十萬或更多的財富。

理財方法|改變儲蓄概念

  •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收入-支出=儲蓄
  • 我使用的儲錢方法:收入-儲蓄=支出

由於儲蓄是被我要求固定的數目,可調整的就只有收入及支出這兩個項目了:
  ↑收入  ↓支出

控制支出 製作個人收支表

定下目標後,下一步就是思考怎樣去完成這個目標,首先是控制支出,我會運用個人收支表,記低每天的消費總數,以此來提醒自己不要胡亂消費,這習慣早在讀書時期已養成,至今天維持了近二十年。

儲蓄增加收入方法

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收入,由於正職只有$8,000,要儲到$10,000就要增加收入,增加收入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一樣就是做兼職,而兼職一定找有較高時薪的,對我來說最好的莫過於幫人補習(我認為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方法與優勢)。

兼職賺錢增額外收入

我除了私人補習外,我亦有在小學生補習社中任教。每星期工作十多個鐘(約$100/hr),一個月便有約五千元的額外收入。

努力控制支出 + 不斷增加收入

當然我並非在定下目標後的那個月便立刻做到,過了數個月,在我努力控制支出,加上不斷增加收入後,我終於做到了!每個月儲到$10,000!

之後的每一個月,我都能儲到$10,000,我憑著儲蓄及投資,成功在完成了另一目標「5年累積$100萬」!

改變思維:不合邏輯超現實方法

不少人聽到「人工$8,000儲$10,000」都會認為不合邏輯,有點超現實,但其實,很多人被「看似」現實的環境限制,以至認為自己只是這樣,只能這樣。若果你現在是一個人工$8000的人,你一個月能儲到多少錢?

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

你的答案可能是$0,$1,000或$2,000。若我問你能否儲到$10,000,你可能會答「等我的人工加到$20,000或$30,000,我就能儲到」大部份人也有以上的想法,一種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認為這樣的人工,這樣的現實,就只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

突破現實框框的思維

「人工$8,000就無法儲到$10,000,要儲到$10,000人工就起碼要有$20,000或$30,000」這種思維是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

若果我們想要進步,想要成功,就要擁有另一種思維:「突破現實框框的思維」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富有是一種選擇」|把自己當成資產|3招增值擁有好命人生

現實是可以被我們創造的

這種思維不只應用在儲錢上,而是應用在任何事情上。現實雖然給我們很多限制,但我相信現實亦是可以被我們創造的,當一個人甘心被現實所限,看到的只會是無數障礙,這些障礙可能根本不存在的。

突破框框 不要為自己設限

有的更只是自己設下的,種種的「障礙」最終限制了你所能做到的事。但若果能轉變一下想法,突破框框,不要為自己設限,看到的會另一個世界。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買股票成功賺錢致富其實是運用了「鍊金術」最大秘密|龔成教室

只要你相信自己 堅持

可能現實環境,令你覺得無希望,但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大膽同你講,只要你相信自己,定立目標,堅持,其實很多你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你都可以完成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