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系列收藏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位70年間,有關於英女皇的產品均不乏喜好者收藏,當中包括:郵票、硬幣、紙幣等。《香港財經時報》訪問經營錢幣買賣的「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以探討收藏價值以及當時歷史故事。

英女皇系列收藏|英女皇逝世消息 有不少人查詢相關硬幣等產品

根據英國皇室聲明,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於英國時間周四下午,在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安詳離世。全球各地有不少人都對英女皇離世消息感到難過,有的亦希望籍此透過買入印有英女皇樣的郵票、硬幣、紙幣,以紀念這位英國在位最長君主。

張頌昇指今日(9月9日)的確有不少人致電查詢,提到查詢有關英女皇相關的產品多了10倍。

英女皇系列收藏|香港紙幣較少有英女皇款式

張頌昇指出,英女皇逝世一事對硬幣紙幣市場有一定影響,估計有數款會較為受歡迎,因為其實英女皇硬幣及紙幣種類於全球有很多,當中包括英國及其殖民地。

以香港為例,他提到當中的紙幣的種類較少,並非有太多鈔票都會印上英女皇肖像,有2款分別是「香港政府壹分」以及「1952-1959年香港政府壹圓」。

更多內容:英女皇逝世享年96歲|英國全國哀悼10日、重溫英國在位最長君主「事頭婆」的5件事

英女皇系列收藏|香港政府壹分

首先,張頌昇於YouTube片段介紹香港政府壹分(下圖),他表示當時會推出一分是因為有些輔幣的短缺便會作發行。從圖片中可見,該款紙幣正面印有英女皇樣,張指當時主要是用作繳交電費等居多。

特別的是,這款紙幣採用單面印刷、即背面是空白,於張頌昇YouTube片的標題更寫到「不是大富翁錢?」因從其面積去看都跟桌上遊戲大富翁有點類似。不過張指該紙幣是不值錢,不過有其紀念性質同時亦是一段歷史。

英女皇系列收藏|香港政府壹分(圖)

英女皇硬幣, 英女皇郵票, 英女皇紙幣, 英女皇系列收藏, 英女王, 英女王硬幣, 英女王郵票, 歷史, 伊利沙伯二世,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 YouTube截圖
香港政府壹分

英女皇系列收藏|香港政府壹圓

另一款紙幣是1952-1959年香港政府壹圓,紙幣上印有年輕的英女皇樣子。翻查歷史,原先的壹圓並非是英女皇的樣子。首先是1935年印上英皇喬治五世(George V)肖像,之後於1939年則換上英皇喬治六世(George VI),直至1952年便以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肖像。

張頌昇認為這款紙幣對喜好紙幣收藏者較受歡迎,估計會有一定升幅,不過亦要視乎需求,預計會比目前市價(要視乎品種,有些年份會是數百元一張全新)近一倍價錢。

英女皇系列收藏|1945及1955年份較少有 料有望雙倍

上述提到,香港政府壹圓於1952年至1959年發行,張頌昇則指1954及1955年的會較稀有,又指這款以全新狀態大約是500元,估計有機會雙倍。

英女皇系列收藏|香港政府壹圓 (圖)

英女皇硬幣, 英女皇郵票, 英女皇紙幣, 英女皇系列收藏, 英女王, 英女王硬幣, 英女王郵票, 歷史, 伊利沙伯二世,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金融管理局截圖
香港政府壹圓

英女皇系列收藏|硬幣將集中88年紀念套裝、訪港金幣等

硬幣方面,張頌昇則認為會較為分散,因為不同的英女皇硬幣都曾推出過,估計會集中於紀念幣如88年紀念套裝、英女皇訪港金幣、以及「大一蚊」和10角形5元等。

他指出市場上是會因為英女皇逝世消息而增加對英女皇硬幣收藏,而以上數款認為較多人會尋找。

英女皇系列收藏|10角形5元硬幣(圖)

英女皇硬幣, 英女皇郵票, 英女皇紙幣, 英女皇系列收藏, 英女王, 英女王硬幣, 英女王郵票, 歷史, 伊利沙伯二世,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 YouTube截圖
10角形5元硬幣

英女皇系列收藏|1964年5仙 每個1,000元起

另外《香港財經時報》較早時亦訪問張頌昇有關硬幣收藏,當中印有英女皇的1964年的5仙,當時他提到如果擁有的話1個便會以1,000元起跳,提到以原來價值5仙到價值1,000元,其倍數好大,換言之相差倍數可達約20,000倍。

另還有其他兩款香港硬幣的價值資訊,想看更多可按以下連結以了解更多:

相關內容:香港硬幣有價有市|3款你屋企可能有的神沙:1964年5仙、1980年1毫等!升價可達1,000倍

英女皇系列收藏|1964年5仙 (圖)

英女皇硬幣, 英女皇郵票, 英女皇紙幣, 英女皇系列收藏, 英女王, 英女王硬幣, 英女王郵票, 歷史, 伊利沙伯二世,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 YouTube截圖
1964年5仙

英女皇系列收藏|料硬幣整體升幅2-3成 紙幣則有雙倍

對於硬幣是否真的有升幅,張頌昇指要先待市場消化英女皇逝世的消息,之後的則要看其需求而定升幅。整體而言,他預計全新硬幣升幅2-3成。

至於紙幣則料達雙倍,亦料紙幣的價值維持會較大,不過仍要視乎硬幣及紙幣的品種。

英女皇系列收藏|硬幣紙幣2大建議

張頌昇建議收藏者有意購入的要:

  1. 注意風險
  2. 不要「瞓身」買入

同時如果僅以留念形式,他指價錢較高些少都是可以的。

英女皇系列收藏|郵票收藏有價?

香港收藏者除了喜好收藏英女皇硬幣及紙幣外,郵票亦是熱門之一。不過張頌昇認為變化並不大,因為相關郵票數量太多,所以即便英女皇逝世消息,張頌昇認為郵票價格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反而硬幣及紙幣比郵票價值較大。

從拍賣網站可見,跟英女皇相關的郵票可謂「五花八門」,有的是紀念英女皇銀婚、有的通用郵票、有的是登基40週年紀念等,都可從中看到當年英女皇不同事跡。

英女皇系列收藏|純用作收藏不作炒賣

那麼當中有沒有些款式的價錢較為出眾?他指目前基本上都沒有,因早時較為出眾的郵票都已變成不大分別,所以英女皇郵票大約比面值均輸九成。 

亦因如此,他建議純用作收藏,不要作炒賣心態。

英女皇系列收藏|60-70年代的郵票較好

於郵票賣價方面,張頌昇直言目前心態能賣回原價已很好,當中如圍繞97年的10元英女皇郵票,目前市場價只有面值約1元。如果想買入的話則可選早期如60-70年代較好,但不宜買入97年的。

至於60-70年代亦有很多款式,通常都會高於面值,不過則沒有太多的可達至一個誇張價錢。他提到反而維多利亞女皇(Queen Victoria)則較有機會。

英女皇系列收藏|買入郵票的3大建議

最後,張頌昇亦建議一些有意想於這段時間買入英女皇郵票的人士留意以下數點,同時亦希望讀者們可從中了解當年的歷史故事:

  1. 注意需求問題
  2. 分開自己買入的原因 1. 用作紀念 - 則可不用太介意價錢
  3. 分開自己買入原因 2. 炒賣 - 要好好控制買入量、金額以及不熟悉的話則不宜買入太多

英女皇系列收藏|張頌昇YouTube片段連結 (1)最失敗的投資!英女皇郵票1997年前?...

英女皇系列收藏|張頌昇YouTube片段連結 (2)單面印刷是真銀紙? 不是大富翁錢?...

 本文已獲 Anthony Cheung張頌昇 點石成金 收藏家投資者 授權以文字轉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