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順豐同城】國內最大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平台的順豐同城9699.HK)近日公佈的中期業績表現亮麗,因面向消費者的同城配送、非餐場景和下沉市縣業務持續爆發驅動力,收入錄得44.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8%,外部收入增速達 28%;毛利及毛利率快速提升至1.8億元及4.0%。從報告上看,無論營收、毛利及毛利率均有明顯進一步增長,核心業務指標持續向好。此外,集團亦被多家大行看好,值得多加留意。

淨虧損率不斷改善

順豐同城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但營運漸見改善,其中,基於規模經濟及網絡效應的強化、差異化服務牽引高價值訂單、科技融合調度實現運力網絡最優效能,以及持續精細化管理運營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和產出,淨虧損率不斷改善,較去年同期收窄至 3.2%,實為可喜現象。

更多內容: 康耐特中期創佳績   料下半年現催化劑

各核心業務指標持續向好

受惠於日益豐富的同城即時配送和服務場景帶來需求增量、疫情改變消費習慣加速即時配送需求增長,以及非餐飲外賣場景及下沉市場持續擴大,同城配送服務收入較同期增加29.2%至29.3億元。當中,非餐場景收入同比增長32.4%至10.5億元。此外,集團期內進一步擴大對下沉市縣的地域覆蓋以及持續豐富服務組合,推動下沉市場即時配送的基礎設施建設,以致下沉市縣收入同比增長41.0% 至人民幣10.4億元。

具體而言,在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方面,集團的年活躍商家數量同比增加31.2%至29.9萬家,累計服務品牌客戶逾2,900間。憑藉優質、穩定的服務,集團的商家黏性和留存率有所改善,收入前100主要客戶的續簽率升至約90%,帶動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收入增長至人民幣21.6億元,同比增幅達23.1%。

拓寬覆蓋品類

特別是,在疫情及新消費時代的推動下,消費者「萬物到家」的習慣加速變化,產生更多即時配送需求,有見及此,集團繼續拓寬覆蓋品類及加強產品交付能力,以致近場電商和近場服務等高附加值場景需求持續高企,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04.3%和47.8%。 其中,來自商超零售、醫藥行業及3C的行業商家配送的收入同比增幅達到71.3%。

面向消費者的同城配送方面,集團持續提升個人使用者的觸達、轉化和活躍,讓消費者可通過各種渠道輕鬆使用其服務,期內面向消費者的同城配送收入為7.73億元,同比增長50.1%。其中,在疫情催化個人日常及辦公等需求下,個人跑腿業務增速超 100%。年度活躍消費者規模持續擴大,達到超 1,230萬人,同比增長 55.0%。

更多內容:大灣區首家延展實境工作室 阜博打造文化科技亮點

大行籲買目標價14.2元

華泰指出,上半年,順豐同城淨虧損1.44 億元,優於華泰之前淨虧損人民幣2.84 億元的預期。疫情抑制了餐飲外賣和最後一公里配送的需求,而面向消費者、非餐場景和下沉市場的配送服務則成為新動能。考慮到順豐同城利潤率的提升以及其戰略更加側重盈利導向,華泰將2022至2024 年淨利潤預測上調,目標價從13.6 港元上調4.4%至14.2 港元,建議買入。

筆者認為,順豐同城上半年虧損大幅收窄,除了自身業務健康發展外,集團憑藉順豐控股集團協同效應,為客戶打造「前端倉儲+中端幹線+同城即時配送」一體的解決方案,有利雙方物流網絡和產品實現優勢互補,及強化同城配送能力,提升網絡效率及降低成本,手持現金加理財高達22.9億。相信順豐同城擁有大量資金能持續優化升級現有系統,以及投放更多資源繼續開發下沉市場商機,前景看俏,建議現價宜分段趁低收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