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氣候變化主題】早前有機構對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日本和澳洲等六個亞太區市場進行,訪問逾12,000名受訪者,調查他們對ESG及可持續投資的看法。

調查:逾六成投資者認為可持續投資重要

在報告中,顯示出亞太區投資者對可持續投資的看法趨向正面,逾六成投資者意會到可持續投資的重要性,當中有逾五成四受訪者期望ESG投資可以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而五成六的投資者更認同個人投資可改變企業行為。報告中也指出,氣候變化為受訪者最關注及最希望推動正向改變的議題,其次便是可持續消費及更廣泛的社會問題。

亞洲於氣候變化責任重 


港交所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都指出,亞洲在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地位,因為在過去的30年間,亞洲在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已由約二成半增至四成半,故若根據《巴黎協定》的維持1.5℃或2℃的全球溫度升幅目標及實現零排放目標,由2020年至2050年間,亞太地區於能源供應的投資將達26萬億至37萬億美元,意味因應改善氣候變化的行業主題發展空間仍大。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香港碳市場如何發展?

既然亞洲地區在氣候變化及碳市場主題上責任大,香港在碳市場又扮演甚麼角色呢?其實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已成立,而內地是亞太地區最大的一個碳市場之一,並已承諾2030年達到排放峰值,2060年實現淨零排放,故香港有望成為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超級紐帶。不過鑑於一直在碳市場走得較前的歐洲及美國,均要在未來兩至三年才有更多的政策遍及各行業,故相信香港在碳市場的發展相信仍需一段時間。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氣候變化相關產品多 

其實現時有不少的投資平台都會整理出不同ESG主題的投資產品及回報比較,方便投資者作參考。不過可以留意的是他們的分類方式都各有不同。例如有些平台會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十七個目標(SDGs)去分類ETF,當中SDGs的目標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的ETF數量及資金流入量最多,其次的是SDGs的目標7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細項主題要揀清楚

如果以SDGs的目標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去劃分,是旨在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衝擊,故當中列出的ETF只有與氣候或碳信用額相關的主題產品。如果想尋找太陽能、風電或其他能源相關的主題,便需要在SDGs的目標7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的分類中尋找。

要比較主題

有部分投資平台的分類則沒有太仔細,而是將所有氣候、能源及水資源相關的主題均列為「氣候變化」的主題,故投資者在參考不同的「氣候變化」主題產品的回報排名時,要留意是單一主題比較,還是整體主題比較。雖然「氣候變化」的主題最受市場關注,如果再拆細看主題,那一個與「氣候變化」相關的主題發展潛力或空間較高呢?下周再與大家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