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與大家分享了逆向指標之一的威廉指標 (Williams %R, W%R) 的原理、公式,以及始創人拉里‧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的威水史,今日開始探討如何應用該指標;不過更貼切的描述,應是抱持怎樣心態來應用該指標。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威廉指標始創人的個人之處在哪裡?公式運用解說|聶Sir學堂

港股分析|強弱指數(RSI)vs 隨機指標(KDJ)

與我們已看了的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和隨機指標 (KDJ) 對於超買和超賣的觀察剛好相反,已探討的兩種指標是顯示數值越大,代表買方的交投越積極,越有可能出現超買的現象;反之當數值越小,代表賣方的交投越積極,越有可能出現超賣的現象。因此,傾向以數值為70%或80%開始至100%定義為超買區;30%或20%開始至0%定義為超賣區。

W%R數值越少代表買方交投越積極

至於W%R,顯示數值越少反而代表買方的交投越積極,越有可能出現超買的現象;反之當數值越大,代表賣方的交投越積極,越有可能出現超賣的現象。按此邏輯,傾向以數值為30%或20%開始至0%定義為超買區;70%或80%開始至100%定義為超賣區。

W%R和未成熟隨機值

上回以跟大家表示,W%R和未成熟隨機值 (Raw Stochastic Value, RSV) 相加等於100%,配合W%R這指標常見展示時刻度由下至上為 -100%至 0%,所以當W%R和隨機快步指數 (Fast STC) 的K線參數同樣設置為14天,兩者顯示的線圖走勢會完全一樣。

W%R在技術指標的優勝之處

值得考量的是從Fast STC的K線已能看到W%R,加上Fast STC設有D線,難道不是較W%R更具參考價值嗎?W%R在技術指標當中到底有何優勝之處呢?其實RSV與W%R的分別,在於對投資著眼點的不同。簡單來說,投資有兩大著眼點,就是圖利與保本,前者看重的是「進攻」;後者看重的是「防守」。

RSV與W%R的公式

RSV與W%R的公式於分母部分同為觀察期內的高位與低位相減 (H14 – L14);但分子就不同,RSV是期內的最新的收市位與低位相減 (C14 – L14),W%R則是期內的高位與最新的收市位相減 (H14 – C14)。

RSV著眼於期內低位

從RSV著眼於期內低位,意味著看重進場時機,當現價越接近低位,反映進場風險偏小,所以應把握時間及早進場,代表看重投資的「進攻」層面。至於W%R著眼於期內高位,則是在考量現在是否應離場。

W%R較Fast STC適合謹慎投資者採用

當現價越接近高位,短期回落的可性性越高,繼續持股的風險就越大,便應作好離場的心理準備,代表看重投資的「防守」層面,看見就指標背後理念出發,W%R較Fast STC適合謹慎投資者採用。

威廉斯以保本為投資首要考慮

而從上回看到始創人威廉斯的投資往績,便知他雖以保本作為投資的首要考慮,卻不代表以守為攻的策略,投資表現會落後於人,這或許顛覆了不少投資者的想法,以為不斷尋找和捕捉圖利機會,方能達致投資創富的目標。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聯想集團為例分析隨機指標D值在極端行情及J值應用探討|聶Sir學堂

離場的心理準備

因此當在Fast STC和W%R同樣看50%為中軸之時,當前者顯示高於50%時,投資者或許不以為然,耐心等候何時數值回落至50%以下,並希望進一步降至30%或20%以下的超賣區,捕捉進場時機。與此同時,後者則會顯示高於 -50%,投資者開始有所戒心,留意何時數值升至 -30%或 -20%以上的超買區,做好隨時要離場的心理準備。

W%R使用者的心態偏向

W%R使用者的心態偏向是偶爾錯過圖利機會不會感到失望,有別於普遍投資者的想法;反倒在意所投資的股份到底現時風險有否在不斷加增,並已到達不應繼續持股的程度呢?

下回會結合股份案例,進一步探討W%R的應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