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初以來,金融市場在加息、通脹和經濟增長見頂的情況下相對波動。截至2022年7月底,MSCI明晟全球股票指數 (MSCI All-Country World Equity Index) 便下跌了 15.5%,而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 亦下跌了2.7%。

部份具質素的企業遭拋售

供應鏈瓶頸和俄烏衝突固然對通脹壓力無補於事,但我們相信,在這些挑戰當前具較佳韌性的投資主題將會受到市場關注。事實上,在近月經歷環球投資者對股票和債券的拋售過後,部份具質素的企業已為投資者帶來吸引的投資機會。採取主題投資策略的投資者或已留意到一些結構性趨勢,並正從傳統地域和行業框架以外發掘投資機遇。

密切注視與能源轉型相關的投資主題

時至今日,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 (ESG) 已是眾所周知的重要投資主題,而食物和水資源一直都是該主題的核心部份。根據聯合國公佈的數據顯示,由食物和水資源系統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整體排放量的25%,淡水用量更佔全球總用量的65%。而在全球每年產生的20億噸廢物中,食物和水資源系統直接或間接產生的廢物亦佔了約60%。

我們同時密切注視與能源轉型相關的投資主題。受俄烏衝突影響,天然氣價格大幅攀升,其他能源的價格則相對較低。對用家和投資者而言,可再生能源的吸引力亦因此增加。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投資者已意識到需要作出有力的行動,相信這將帶動綠色產業鏈隱藏的龐大機遇。

現時著眼於「可持續食品和水資源」的理據

在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下,可持續食品公司仍維持著強韌的姿態。以北歐海鮮行業為例,雖然地緣政治局勢令供應鏈受到干擾,但隨著投資者於2022年從增長股轉向買入價值股,這些公司當中有不少的股價仍然大幅上漲。

施羅德投資環球資源股票團隊的 Mark Lacey 和 Felix Odey 早前撰文時提到,在2050年前需要為不同的食物和水資源價值鏈進行30萬億美元投資,方能令現有系統變得具可持續性。致力實現這一目標的動力,將有望為那些在成熟板塊中被投資者視為舊經濟的企業帶來新的增長來源。

消費者行為模式轉變有利長遠增長前景

此外,今時今日的消費者亦會關注食物生產商和店舖是否以可持續的方式生產、包裝或售賣產品。

隨著消費者對他們為環境所帶來的影響意識日漸提高,竹飲管、紙造外賣盒等的應用已變得越來越普遍。相反,即棄塑膠產品的應用則已經減少。相關轉變正為專注發展可持續食物包裝的企業帶來龐大需求。

據估計,食物包裝行業的規模將由從2021年的 3,383億美元 ,增至 2028年的 4,781億美元。1回望該行業於2022年的表現,我們發現這一小眾行業當中有部份企業交出了十分亮麗的成績。我們相信,能夠為可持續發展問題提供相關應對方案的企業或將乘勢迎來快速增長。

潛在黑馬具備三個特點

就短期而言,市場波動性和不明朗因素似乎仍將持續。然而,個別投資不單仍能錄得正數回報,而且還可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投資者可留意估值吸引,而且具韌性和抗通脹能力的企業,發掘潛在黑馬。我們相信,「可持續食物和水資源」和其他ESG相關主題均具備以上特點,因而讓它們成為值得關注的「明日之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多元化資產投資總監  佘康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