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第三季新盤焦點屬九龍和新界之爭,另外港島區亦有一個重量級豪宅蓄勢在發,由於美國聯儲局於本月21日議息,上月二手已腳軟,而一手盤亦只是個別發展,故第三季反先的機會甚低,看來樓價下調幅度更加明顯。

樓市走勢2022|全港經濟持續不振

在旺市時,一手高價帶動二手,新舊資金互動,同時低息效應推活成交量。但時移世易,全港經濟持續不振,內地經濟數據立竿見影,似乎資金沒有新動力在市場尋找投放機會。

新盤首季一手交投大減

回顧今年一手市場,年初受第五波疫情爆發打擊,社交距離收緊,發展商一度未有推出新盤,首季一手交投大減,導致一手私樓註冊量佔比跌至僅約16.1%的低水平,即意味著每100宗住宅註冊宗數(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中,只有約16宗為新盤個案。

新盤帶來一點兒起色

及後次季疫情緩和,發展商重拾推盤,第二季一手私樓註冊量佔比得以回升至約2成水平;但是自美國自6月份踏入加息周期後,料一手及二手成交量又回復減幅,只能靠新盤帶來一點兒起色,但未能全面反映樓市真象,起死回生。

啟德Miami Quay首批單位比較矚目

接下來的一季,市場比較矚目的全新盤,包括即將開售的九龍城(啟德發展區)Miami Quay首批單位,根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啟德區目前有14個項目批出或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約8,240伙,包括恒地在內另外三個項目正申請售樓紙,其中位於新九龍內地段6552號(第4C區2號)由集團負責銷售,項目約566伙已申請預售紙,預計最快第四季批出。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元朗柏麗豪園3房放盤1年減160萬沽!呎價創屋苑1年低

近月樓市顯著回落

面對龐大的供應,與及近月樓市顯著回落,發展商們的訂價必定轉為保守,不敢貿易開價,事實上,有個別發展商曾為旗下貨尾單位重新訂價,有明顯折讓,或透過新推付款辦法,以期讓首期不足的市民,提供更彈性的財務安排。

何文田站上蓋二期項目瑜一

另外何文田站上蓋二期項目瑜一,由華懋及港鐵發展,亦考慮在年底前開售,瑜一共有844伙,分三期發展,其中兩期正申請賣樓,第1A期佔447伙。這亦是繼元朗柏瓏I及II期、日出康城凱柏峰I及II期後,今年第三個鐵路上蓋新盤,也是何文田區傲玟後,自2019年後全新樓盤。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2022|外資行︰樓市短期面臨挑戰|料未來一年樓價跌5%|三大風險業主買家必知

預期全年樓價跌一成

還有今年賣樓之王新地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三期,發展商曾預告,月底前發售後,又會轉戰元朗Park Yoho Bologna,年底前可能又會推屯門Novo Land和大埔Silicon Hill新一期,因此今年餘下四個月,市區新盤不多,尤其是港鐵上蓋新盤更為矚目,今年下半年依賴新盤填補市場真空期,其實不會太多具「世界盤」級數,可以預期全年樓價應向下調整,幅度維持最多一成預測。

資水傳媒人 劉兆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