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在一般投資者的觀念中,又或在傳統的投資學裡,都會認為風險與回報形成某種正向關係,即是「低風險,低回報;高風險,高回報」。

理財方法(1)鍊金致富中一個重要的思維

原來,能利用投資長期獲利甚至致富的人,明白風險正比於回報這種思維無法令人致富,他們知道鍊金致富中一個重要的思維—「風險與回報無特定關係」。

風險與回報無特定關係

風險就是源於不確定的因素,例如投資了一隻股票,該企業經營成功或失敗,最終會導致股價的升跌,股價的不確定性將為投資者帶來損失的可能,這便構成了風險。除了價格變動的風險外,亦有其他的風險(如流動性風險,交易對手風險等);簡單而言,風險可說是損失的可能性。

風險源頭並非來自投資項目上

一般的投資者認為,要得到回報,背後便必須承擔某程度的風險(即高風險才有高回報)。但其實,風險的源頭並非來自投資項目上,而是源於投資者身上,購買同一隻股票,可以有人賺錢有人蝕錢,關鍵並非在項目上,一個非常複雜的投資項目,對於投資新手是高風險的項目。

風險與回報可正比又可反比

但對一個有實力的投資者來說,只要他做充份的準備,對項目完全了解,風險便能減到一個很低的水平。即使是同一項目,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的風險,但同時亦會產生不同的回報。因此,風險與回報並無特定關係,可以正比又可以反比。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2)高風險、低回報例子

以下舉一個高風險、低回報的例子(不少香港股票投資者都有發生這情況):

某投資者買入了股票A,股價為$100,他只打算當股價升到$101時便賣出;可是,除了股票A的編號外,這投資者對股票A一概不知(連公司名稱都不知)。可惜當他買入後,股價一直下跌,最後跌至$50,而他更打算,就算股價繼續下跌仍會死守不放。

投資者總有錯誤的心理

總結這個例子,他要求的回報只是1%(低回報),卻承受股價下跌一半的風險(高風險),絕對是一項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他承受高風險源於他的無知。投資者總有錯誤的心理,在下跌的時候,再多的風險也能接受;相反在上升的時候,卻會偏向避免風險,心急獲利,即是自己一手做成「高風險、低回報」的結果。

理財方法|利用3個步驟 助你成功財務自由

要累積財富,不要單靠打工,因為打工只會得到現金(現金其實是借據,不是財富),要真正累積財富,就要靠錢搵錢。如果能進入「財務自由」狀態,甚至可以從此跳出打工生涯!

財務自由的模式分3個階段

整個累積財富,甚至是財務自由的模式,大致分3個階段:

  1. 累積本金
  2. 投資
  3. 滾大並收成

初期資金就只有靠自己累積

除非你是富二代,否則最初期的的資金就只有靠自己,即是與不少人一樣,由零開始。在整個累積財富的過程中,初期資金十分重要,沒有初期資金就無法啟動滾存,無法產生錢搵錢的效果。

金錢之樹的種子

每月的收入減去支出後,就會有剩餘的資金,而這些最初期的資金,如同金錢之樹的種子,這些種子非常重要,絕不可隨便消耗,因為每一粒種子都有機會成為一棵大樹,背後都隱藏著巨大的價值。

多關心自己的財務情況

因此,這個種子收集期十分重要,若你每個月都將人工花光,即所謂的「月光族」,那就要多關心自己的財務情況,就算每個月只儲兩三千蚊,一年都有幾萬蚊。

投資將初期資金滾大

幾萬就有機會增值成十萬,甚至幾十萬。多想想種子背後的價值,在年青時盡量增加收入及減低支出,以收集更多的種子。到第二階段就是投資,將初期資金滾大,成為真正的財富,如同將種子哉種成大樹。

低風險下爭取合理回報

你要在低風險的情況下爭取合理的回報,很多時都無需要為貪圖所謂的高回報而承受高風險,因為在長遠來說,總會有一些不可預計到的事情發生,高風險投資終有一天會產生慘痛的後果,情況就像跑馬拉松,就算中間跑得多快,但卻無法跑完全程,沒有到達終點,這也是沒有意義的。

錢搵錢大有學問

因此,以低風險作基礎來爭取合理回報,在長遠計,往往能取得可觀的回報,在作每個投資決定時,緊記先想所承受的風險,然後才去想回報。錢搵錢是一個大有學問的範疇,大家一定要花更多時間學習相關知識。

自18歲開始 每星期閱讀一本書

我自18歲開始,每星期閱讀一本書,其後不斷上堂,並每星期睇一份年報,目的都是提升投資技巧。記住,你的財富與你的投資知識成正比。

滾大財富並收成

到了財富增長到某一程度後,就是進入了收成期,如同一顆大樹,就算不用灌溉都會自行生長(因為資產已能夠不斷自行膨脹),同時大樹會不斷結出果實,意思即是資產不斷產生大量現金,以至可以在不減少本金的情況下,持績獲得良好的現金收入。

每月有理想的現金流收入

財富要進入收成期,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這段時間我們要保持耐性。當財富大到某一情況,我們可以進行資產配置,將原有增值力較強的項目,轉化成現金流類別的項目,令我們每月有理想的現金流收入。當這些收入大過我們每月的支出後,就到達了「財務自由」的狀態,到時你可選擇工作與否,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相關文章:理財方法|7個致富的秘密!美國研究:識人好過識字!與4種人保持關係、自己較易變有錢人

相關文章:理財方法|調查:95%有錢人出外用膳一餐不超過310港元!高收入人士更慳錢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