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匯率卓慧思(Liz Truss)勝出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並接任英國首相,不過,於英國新首相消息公布前,英鎊兌港元一度跌穿9算,相信跟當地通脹問題有關。到底卓慧思上場後,英鎊匯率走勢會否有轉機?《香港財經時報》訪問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詳細分析及預測英國首相卓慧思上台後,英鎊匯率走勢。

英鎊匯率|英鎊兌港元曾跌穿9算

於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及英國首相結果公布之前,英鎊匯率上英鎊兌港元一度跌穿9算,直至英國大選結果公布前約3小時、即9月5日(星期一)下午4時45分,英鎊兌港元稍為回升至每1英鎊兌9.02港元。

英鎊兌美元方面,每1英鎊兌1.15美元。英鎊匯率持續弱勢,跟當地英國經濟,以及與美國的息差息息相關。

更多內容:英國首相換人|卓慧思成第三位鐵娘子、2件事上台後急處理|背景、政策取向一文了解

英鎊匯率|英國上半年通脹率 5.5 - 9.4%關

到底英國通脹問題有幾嚴重?根據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報告,英國今年上半年的通脹率5.5%至9.4%不等。CEBR就英國打工仔加薪進行研究,發現這通脹率,即使加薪幅度最高的員工,其實際工資增長亦接近零。

另外,CERB更指當地加薪幅度兩極,按月薪金額百分比而言,最低人工的10%加薪僅約1%,而人工最高的員工加薪幅度達9-10%。

英鎊匯率|英國能源價格問題

再者,英國以至全歐洲受到俄烏局勢影響,能源、電費等成極上升,英國的天然氣及電力市場管制局宣有,當地能源費用上限從10月開始,由1,971英鎊大幅提升至3,549英鎊,對當地中低收入家庭構成極大衝擊。

相關內容:【英國生活2022】能源價格上限提高8成|23%人冬天寧捱凍不開暖爐|天然氣公司捐1成利潤助基層

英鎊匯率|選舉前曾提出不同應對政策

不過,英國首相換人,會否為英國經濟帶來轉機,英國媒體分別就卓慧思於選舉前所提出的計劃作整合,包括修改稅項以及有指會考慮凍結能源價格等,但仍須屆時由卓慧思本人親自落實相關政策。

那麼,英國新首相上任會為英鎊匯率未來走勢帶來轉機嗎?

英鎊匯率|英國首相消息原則上是好事

李慧芬表示,英國首相換人消息,原則上是正面,因為不會再有不確定情況出現。早前,英鎊匯率於不明朗因素下呈跌勢。又再看2020年3月曾回落至1.14邊緣,所以現時跌至接近該位置時,可當作「雙底」支持;加上新英國首相上場消息,甚至可當作是「雙底」反彈,力度則要視乎市場反應。

更多內容:日元匯率走勢彈完再跌、創24年新低!李慧芬:料2023年底見4.8算|去日本旅遊一個唱錢時機

英鎊匯率|影響英鎊走勢的4大因素

對於未來英鎊匯率走勢,除了是次新英國首相上任消息外,還有什麼因素可影響英鎊走勢呢?李慧芬則指出,有另外3個因素:

  1. 美元強勢:當中美國繼續加息,資金湧入美元,加上美股下跌亦會讓資金流入美元
  2. 能源問題:冬天以至天然氣供應
  3. 通脹問題:通帳率逾9%,加上經濟下跌,出現滯脹情況

英鎊匯率|未來走勢預測 或明年見8.2算

英國匯率未來走勢方面,李慧芬預測現階段低位會稍作反彈,之後會再跌。在美元強勢等因素影響下,李慧芬預測英鎊會至1.05水平位置,大約於明年(2023年)的第2季至第3季會出現。

換言之,李慧芬的預測英鎊兌港元會見大約8.2算水平。

英鎊匯率|升學移民唱錢時機

對於一眾心急想唱錢升學移民的港人,目前又是否唱錢好時機呢?對於升學人士,相信最近的學費都應已預備繳交,目前準備的則是明年的學費,李慧芬則建議可待至今年年尾才唱英鎊。

至於移民人士,她指由於這屬於長線操作,甚至會於當地買樓的,則可待屆時有需要時才唱錢,將港元換作英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