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讀者來信:Anthony你好,想請教一下,最近筆者與男朋友到新界區一些屋苑看了很多個不同的單位,有兩個單位都很喜歡,個人比較喜歡十多樓那個單位,裝修比較新淨,高層那個單位景觀相差不遠,然而價錢就貴很多,而且裝修也比交殘,身邊的朋友則說樓層不夠高,不值錢。想問問,樓層與樓價是否一定有直接關係?你會怎樣揀呢?

回覆讀者來信:從投資角度看 樓層越高越值錢

自用與投資會有不同的考慮。可能因為香港生活環境比較密集,普遍高層單位的景觀會比較清靜,視野亦比較開揚,比較受買家歡迎,因此高低層的估值相差很遠。其他地方不同,例如台灣的朋友,就對高層單位沒有太大的好感,一來他們的地方沒有那麼壓迫,低層亦沒有甚麼,二來因為有地震,高層不方便逃跑。

大陸樓很多時候中層價錢較高

大陸樓也布類似情況,很多年長的一輩,以前都是住平房的,現在有錢買新樓,不喜歡太高,例如我們1%的大陸樓前輩Giano大師,就喜歡小高層,類以啟德新樓盤中的低座,覺得私隱度高,所以大陸樓很多時候中層價錢較高。

香港高層與低層之間估值差很遠

但香港就不同了,高層與低層之間估值差很遠!一般500萬左右的細單位,每高一層估值隨時高2萬元,樓市暢旺的時候更進取,一層一層加上去,10樓的單位跟30樓的單位,即使面積一樣,估值隨時會相差接近50、60萬!事實質素係咪真係相差咁遠呢? 

很多高層單位估值都偏高

經常聽見有朋友說,比估價低幾十萬,劈價很利害啊!熟悉樓價估值的投資者就會知道,很多高層的單位,估值都會偏高,低過估價,其實不難。如果高層是靚海景,低層是靚海景,質素上有差別,當然合情合理,要劈價低過估價幾十萬有點難度。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2022|外資行︰樓市短期面臨挑戰|料未來一年樓價跌5%|三大風險業主買家必知

不要被「平過估價幾十萬」而騙到

然而有些樓望樓的單位,無論是10樓,還是50樓,景觀都是對面大廈的樓景,其實沒甚麼差別,相差幾十萬未必合理,要劈價其實不難,所以不要被「平過估價幾十萬」而騙到自己。

兩個單位質素一樣 當然挑高層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兩個單位質素一樣,當然挑個高層的。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計這條數,很多經驗較淺的買家,只要跟他們說估凸價,例如業主叫價580萬,銀行估價600萬,他們就會很開心,就幫襯你買,將來出貨就會比較容易,估凸價總比估價不足好。

自用角度看 高樓層不一定最好

從自用角度看,高樓層不一定最好。舉例,很多大型屋苑都有自己的內園,這些園景,高層是不及中低層靚的,試想想,如果你的單位是30樓,怎麼會看到平台花園呢?如果真的要看,務必小心,因為你應該正從窗戶探頭出去,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變了凶宅就無謂啦。

內園景來說 筆者最喜歡中低層

內園景來說,筆者最喜歡中低層。最近筆者睇過一個新樓盤,同一個則,同一個座向,有個極高層的單位,4、50樓,放租3萬多,然而還是未能高過前面的物業,所謂海景還是一個罅海景而已,而且因為太高的關係,看不到內園。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趁樓價跌買樓?加息前申請按揭小心中伏!執平貨10大攻略

價錢差不多 環境不是相差太遠 買高的好

另一個中低層單位,放租2萬多,價錢相差三、四成,同樣望這個罅海景,然而卻可以近望整個內園,筆者較喜歡後者。不過因為這個單位你是買的,如果價錢差不多,環境又不是相差太遠的話,還是買高的好,將來賣出去比較值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