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民峰買樓心得】買樓上車要注意甚麼?除了經濟因素,時機也很重要!日前著名堪輿學家蘇民峰在無綫J2節目上分享置業心得,同時拆解坊間關於家居風水的5大誤解或迷思,上車入伙必要留意。

蘇民峰︰「Dream House」是舊樓

蘇民峰在無綫J2節目《呢鋪開乜︰開壇》中,與4位主持人分享自己兒時心目中的「Dream House」(夢想之家),是可以住在尖沙咀的舊樓,家中吊著燈籠,簡簡單單即可。他又說,當年終於真的花了55.5萬元樓價,在佐敦道買了一層500多平方呎的舊樓。

蘇民峰︰買樓要按部就班

蘇民峰續指,不要想著一買就買Dream House,要一步一步達成,想當年他的舊居只有200多平方呎,後來靠樓換樓升級,逐漸換成400多平方呎,再到700、1,000、2,000平方呎,先上車再換樓就比較實際。若想著一買就要買大,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達成。

居所類型無所謂 最緊要上車

至於要買甚麼類型的樓,蘇民峰認為,無論是私樓、居屋、夾屋、公屋,一律都無所謂,只要能先上車就好。

「你沒有第一層樓就沒有第二層、第三層,通常買樓後它升值,你的本金就增加;若不升值,你一直供樓,儲蓄又增加,怎樣都有好處,總好過一無所有,只有空想。」

有錢就是上樓好時機

2024年,香港轉地運行「九運」,風水方向會與現時不同。蘇民峰說,有能力的話現在就該買樓,因現時行的「八運」旺財旺丁,到未來行「九運」、「一運」時雖不損財傷丁,但也沒有旺財旺丁;風水學上每20年轉一次地運,即未來2024年到2064年都沒有旺財旺丁。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CCL連跌7周!新界西成重災區!中原地產預警:料中秋節前後樓價重返2019年初低位

轉地運有4至5年動盪期

蘇民峰補充,每20年轉地運,當中會有4至5年動盪期。

  • 上次轉地運是在2004年,市道於1998年至2003年轉差,1998、99年買的樓,至今樓價升幾倍,到2003年時買樓,升勢更厲害。
  • 而由2004年起,樓價就飇升,直至2007、2008年。
  • 2019至2023年正是2024年轉地運的前5年,因此不要等到2024年才買樓。

做凶宅鄰居影響風水?

被問到要不要買較便宜的凶宅,蘇民峰說,凶宅多數是投資者買來出租予不避忌的外國人,本地人多少有點忌諱。不過,住在凶宅附近不一定代表風水差,蘇民峰分享有朋友住在凶宅樓上,房子的財位在廁所,凶位在廚房,平時生活一般不太會做飯,年輕人又沒有儲蓄習慣,正好避開不吉利的位置。

蘇民峰物業投資動向

事實上,蘇民峰曾於今年年初樓市受壓時,以公司名義,斥資5,200萬元購入位於上環文咸東街的全幢舊樓;早於2007年,又曾以1,050萬元購入堅道124號泰豐大廈地舖,並在2021年4月以4,800萬元售出, 帳面賺約3,750萬,期內升值3.57倍,對投資物業相當有經驗。

解惑5大風水疑難

除了分享置業心得,蘇民峰也為觀眾解析有關家居、店舖的風水疑難,讓大家勿被坊間風水謬誤所誤導︰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趁樓價跌買樓?加息前申請按揭小心中伏!執平貨10大攻略

謬誤1:梳化要靠牆擺?

蘇民峰說,無論大、細屋,梳化都不必要靠牆,很多小房子的梳化都是背面向著飯廳、對面靠牆放電視,大房子梳化更是不必靠牆。如果不想讓梳化靠牆,就隨意擺,梳化靠牆才有靠山是「不成立的理論」。

謬誤2:幫房子大裝修就叫「換天心」,可轉地運?

蘇民峰解釋,想轉地運,將煮食爐或大門換掉就可以。他說有些「死硬派」用古時的方法,打穿屋頂讓房子被日光曝曬三天。蘇民峰直斥是不可行,並澄清只要換個煮食爐,擇日重新入伙、或是大裝修,換掉大門,就可轉成九運。

至於店舖方面,則可靠換大門和招牌轉地運。

煮食爐、大門是轉地運重點

蘇民峰分享,有朋友聽信風水師將大門由左開轉成右開,一換就行霉運,原來房子本來是「七運」樓,旺財旺丁,換大門後變成「八運」損財傷丁,從此就知道換大門就會轉地運。另一例子是,有人在「六運」入住,一直到七、八運都沒有換煮食爐,停留在上一個運,旺財旺丁的運勢也保留至今,要看實際情況去轉,而不是盲目打破屋頂、拆掉灶頭之類。

謬誤3:開放式廚房不利感情?

蘇民峰說,廚房是否開放式,和夫婦吵架、感情都沒有關係。但有兩樣情況一定會吵架,要注意避免︰

  • 廚房門對廁所門
  • 大門對廚房

謬誤4:棺材擺設不吉利?

有人分享自己買了一副小棺材當擺設,期望可升官發財,但不盡如願,同事、朋友也發生不如意的事件,應如何處置?蘇民峰就說,棺材確實有升官發財的寓意,但是只取其好意頭,喜歡就放著,不喜歡就丟掉,不用特別處置。

謬誤5:牆身、天花滲水對風水有影響?

又有人說家中外牆滲水導致牆身、天花剝落,不知道是否會影響風水。

蘇民峰就指,風水上,水滲入屋為入財,漏出屋就叫漏財,所以對風水沒有影響,不過對生活質素影響就很大,還是應該盡早處理。

更多內容:2022虎年下半年運程|麥玲玲師傅:香港「北邊見水」!命格利金水有投資運|樓市、股市攻略

謬誤6:下巴有痣,要不要脫掉?

蘇民峰稱,面相上,下巴代表家,下巴尖的人喜歡外出,下巴闊則喜歡留在家中。下巴有痣代表家中穿了洞,會出現漏水、爆水渠等情況,而就算脫痣結果都一樣,所以脫或不脫要從美觀角度看,無關命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資料來源︰2022年9月1日播出《呢鋪開乜︰開壇》第9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