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印度有初創企業老闆表示年輕人應每天工作18小時,趁後生積極拼搏。言論惹來批評,指他宣揚「有毒」工作文化。事實上近年職場文化出現轉變,各國多間企業推行4天工作周縮短工時!

更多內容:【入息中位數2022】35至44歲搵最多錢|薪金中位數23,500元|各年齡層人工比較

職場|初創企業老闆: 年輕人應每天工作18小時

據《BBC》報導,印度男士護理用品公司的創辦人Shantanu Deshpande在網上發文,建議職場新人在其職業生涯初期積極拼搏,全情投入到事業發展中,在保持健康的同時首4至5年每天工作18小時,維持至4至5年。

職場|Work Life Balance對新人是言之尚早

Shantanu Deshpande指自己留意到很多年青人在網絡上接觸很多關於「Work 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等內容後,便開始追崇這種生活方式。

他認同「Work Life Balance」的概念,但認為對職場新人而言是言之尚早。他認為每個打工仔都應該「崇拜」自己的工作,在職業生涯初期全力以赴,為未來的人生作打算。

職場|惹批評宣揚「有毒」文化

相關言論受到多方的關注和批評。有網友認為Shantanu Deshpande正在宣揚「有毒」的職場文化,甚至指他是「奴隸主」。亦有人指出Shantanu Deshpande從沒有提到會為努力加班的員工支付額外的加班費。

該網友指很多公司都傾向於剝削那些長時間工作的人,而這種情況會影響員工的健康,繼而危及往後的職業生涯。

職場|只是希望傳達年輕人應全力以赴的信息

Shantanu Deshpande其後澄清,「每天工作18小時」的說法只是希望傳達年輕人應全力以赴的信息,他對那些因為自己的發文而感到受傷害的人道歉。

他補充,每個人在22 至 27 歲時,有著更大的機遇,同時身負的責任亦較低。但從 28 歲開始,婚姻、生兒育女、父母陸續變老等等的因素會加重你的負擔。因此最好在年輕時積極拼搏,為日後作打算。

職場|各國皆有公司開始試行4天工作周

事實上,近年職場文化出現改變,愈來愈多企業注重現代化工作模式,各國皆有公司開始試行4天工作周,務求令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取得「Work Life Balance」。

英國建築招聘公司Girling Jones自一年前起構思各種吸納人才的方法,有見研究指冰島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後取得成功,Girling Jones決定仿效,從今年1月開始,在員工薪酬不變的情況下減少工作天數。

職場|工時減少、效率上升

該公司副董事Fiona Blackwell指,4天工作周「達到了更大的成果」,工作環境變得更有效率之餘,員工的情緒亦有所提升。

實行4天工作周之下,員工可以輪流休假,而周一及周五則全員「到齊」公司。Blackwell提到,儘管員工的工作時數減少,實際上他們的工作效率卻上升了,這也許是因為可以浪費的時間減少了。

詳情瀏覽: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職場|韓國企業亦開始引入4天工作制

部分韓國企業亦開始引入4天工作制,並試行相關措施。韓國通信軟件公司Kakao將從今年7月起,每隔一周試行星期五不上班的新工作制度,預計員工每月工作時間最多可減少16小時。Kakao屆時亦會試行「工作地點自由制」,員工可以在自己選擇的任何地方自由工作,但必須在下午2時至5時期間全員集中一起線上工作。

詳情瀏覽:【4天工作周】職場調查:80%高層喜歡縮短工時!韓國Kakao試行「工作地點自由制」

職場|港企PROTREK推4天工作周

亦有港企宣布推行4天工作周以助員工達到更好的生活與工作平衡(Work-life Balance),PROTREK戶外用品專門店宣佈於9月起,所有文職人全面試行4天工作周,強調不是隔周實行、也不會在其他工作日加工時,亦沒有減少現有福利及薪酬,文職人員將會在每周多出1日適健假期(Wellness Day)。

PROTREK相信,只要妥善安排員工放假日子及做好溝通,基本上不會對業務帶來太大影響。

詳情瀏覽:職場攻略|港企PROTREK推4天工作周|薪酬福利不減、工作日工時不增加|關懷員工身心達至雙贏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