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樓平台比較】科技日新月異,網上揾樓成趨勢,用手機即可隨時找到業主放盤的不同類型物業,甚至搵樓app或影片介紹物業。這些揾樓平台各有特色,值得一說。何謂有質素的揾樓網?使用這些平台要留意那些地方?《香港財經時報》會逐一拆解。

有質素的揾樓網4大條件

所謂有質素的揾樓網,包括有那些條件?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提出以下四點:

  1. 揾樓網上的買賣盤數量夠多和齊全,這方面大公司有優勢。
  2. 買賣盤樓價要經常更新。
  3. 買賣盤要真確。
  4. 網上拍的短片要有質素。

4大熱門搵樓網比較

好的網上放盤平台、搵樓app,為準買家提供全面準確的物業資訊,有助他們置業時作出合適的決定。目前熱門搵樓平台,主要有以下4個,各有特色,排名不分先後:

搵樓平台(1)28 house:代理盤和自讓盤皆有

28 house 香港屋網成立於2005年,是香港地產資訊平台。在2021年,28Hse從REA Group收購了另一香港知名地產資訊平台Squarefoot,進一步增加高端住宅市場佔有率。這個網包括買賣盤、租盤、工商盤、服務式住宅、二手傢俬、按揭計算等。買賣盤亦有代理盤和自讓盤。

不要先付任何訂金或費用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網站列出注意事項,提醒準買家在與業主見面前,不要先付任何訂金或費用。慎防網上騙子。其次,為了減少樓盤的不實情況,網站會對代理人身份及公司會進行核實。如發現樓盤有違規情況,可使用上面的投訴表單,網站的管理員會進行處理,投訴人亦可向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投訴,網站會配合地監局的每一宗案件。

搵樓平台(2)House 730:提供短片、VR睇樓

House730提供香港新樓盤、二手住宅及工商舖。雖然由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創辦,但亦匯聚了其他大中小型地產代理的樓盤。除了香港,網站亦提供海外及大灣區樓盤資訊,以及相關樓市資訊,包括地產新聞、成交數據等。同時,這個網站更提供放盤物業的短片、VR及全港首創AI裝修,可預先了解物業的基本狀況,彷如親身到現場睇樓。

搵樓平台(3)Spacious:提供共享居住盤源

這個網站由Asif Ghafoor創辦。早在2007年11月,Asif Ghafoor在倫敦高盛股票部門工作六年後,被調往香港工作,並曾於香港銀行界擔任11年總裁職位(高盛及渣打銀行),後來創立網上房地產平台千居Spacious。

提供海外物業、內地物業

千居Spacious提供買賣盤、租盤、新盤、服務式住宅、海外物業、內地物業等,其中海外物業涉及的地區不少,除了熱門國家如英國、美國外,還包括部分稍冷門國家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摩洛哥等。

共享居住(共居)空間盤源都有

網站除了提供一般本地買賣盤、租盤外,還有共享居住(共居)空間的盤源。共居是近年愈漸普及的新穎居住模式,類似青年宿舍,租戶租住數十呎至百多呎的床位或房間,並與其他住客共同享用公共空間設施,如廚房、洗衣房、甚至健身室、迷你影院等。

搵樓平台(4)591.com.hk:僅提供租買平台

591.com.hk是台灣數字科技股份公司全資子公司數字科技(香港)股份公司旗下的平台網站,提供租盤及售盤。591房屋交易網並無處理位於香港物業的牌照,網站亦不向客戶提供涉及地產代理工作的服務。網站亦有VR網上睇樓和物業的影片。不過,網站列出提供海外物業資料地方名單,但搜羅後卻發覺部分國家如韓國、柬埔寨、美國等未有資料提供。

主要地產代理公司買賣盤、租盤數量不少

上述是專門的搵樓網站,但其實,現時本港主要地產代理公司的網站,都包括網上搵樓部分,如兩間主要地產代理公司中原地產和美聯物業,其網站亦提供買賣盤、租盤的資料,還有VR網上睇樓,與上述搵樓網相比,一點也不輸蝕。而且,這些主要地產代理公司買賣盤、租盤數量不少,準買家可以透過不同網站,查閱更多物業的資料,有助全面了解某些屋苑或某類物業的交投情況。

更多內容:16個「千年地契」屋苑清單|999年地契樓地租+千年契續期風險

更多內容:買樓程序2022|買一手樓要簽幾多份文件?睇樓紙+臨時買賣合約+正式買賣合約+按揭文件注意事項一覽

搵樓網買賣物業可慳代理佣金

現時業主可以把自己的物業放在不同的網上平台,讓準買家上網瀏覽,這種方式有以下優點:

  • 節省代理佣金:準買家可以在任何地方上網,就可以看到放盤物業的資料,無需一定透過地產代理推介,準買家可以直接跟業主聯絡,然後約時間睇樓和商議,可節省代理佣金。如果物業樓價600萬元,以1%佣金計算,可省卻6萬元的佣金開支。
  • 預先做足功課:即使要跟代理睇樓,準買家預先上網,了解物業的狀況,甚至花多一點時間搜羅物業所屬屋苑的樓價,亦很方便。自己做足功課,當實地睇樓時,議價時亦較有利。

網上搵樓平台4大注意

當然,「針無兩頭利」,使用搵樓網時,亦需留意以下要點:

  • 布少明指,最好使用大公司的搵樓網,因盤源較多,而且可信程度高。
  • 要辨別盤源真假,應致電相關業主查詢。
  • 網上平台提供不少有關買樓或租樓的資訊,消費者要切記不可只依賴單一資訊便作出決定。
  • 如代理網站違規,可向地監局投訴

地監局:應多加留意當中細節

地監局提醒,應多作比較並多加留意當中細節。地監局續稱,消費者要留意物業廣告是否由持牌地產代理所發出,包括該廣告有否刊登該地產代理公司的名稱、其牌照號碼、物業編號及廣告日期。

參考傳媒及政府的成交紀錄

若消費者發現廣告上沒有上述這些資料,除非該廣告註明是由業主發出,否則消費者便不應相信這些不明來歷的廣告。此外,消費者也可瀏覽可靠的網站,以及參考傳媒及政府的成交紀錄,以掌握更多的市場資訊。

搵樓網站被發現假盤 可向地監局投訴

若果地產代理旗下搵樓網站被發現假盤,或有其他問題,買家可以向地監局投訴。地監局表示,地產代理利用網上平台宣傳,均必須遵從法例及監管局的指引。有關規定包括,地產代理不得安排或准許發出任何全部或部分與其地產代理業務有關並載有在要項上屬虛假或具誤導性陳述或詳情的廣告。

發廣告前須取賣方書面同意

就住宅物業發出廣告之前,須取得該賣方的書面同意;不得以有別於有關的客戶所指示的價格或租金或條款宣傳該住宅物業;以及在有關的物業不再可供出售或出租或在有關的地產代理協議終止時,須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將所有由他發出或安排發出的廣告移去等。

地監局指,若市民有理由相信有持牌地產代理沒有遵守上述法例、守則及/或指引,可向監管局作出投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