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日本當局近期擬再度放寬入境限制,包括將每日入境上限人數提高至5萬人。適逢今日(9月1日)日元匯率再創出24年新低,再次掀起唱錢時機討論。因此《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對未來日元匯率走勢預測以及唱錢時機。

日元匯率|日本提升入境旅客人數至50,000

引述The Japan Times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世界各地的交流正在回升,為參與相關交流並從日元弱勢下得以受惠,將每日入境人數從9月7日起提升至5萬人,又准許非導遊的遊客入境。

目前每日入境人數為2萬、即提升2.5倍 ,不過據當地政府官員透露,目前未有細節,可能會於數天公布指引。

日元匯率|或需有「贊助者」以便聯得聯繫

不過有旅遊部官員則指出,遊客屆時可能需要有「贊助者」(sponsors)或當地的日本旅行社。作用在於假若身處於日本的旅客不幸染病亦可作聯繫。

如果按上述說法,即沒有贊助的旅客則未必可進入日本境內,不過詳細情況仍有待官方消息公布。

日元匯率|匯價創24年新低

提到日本,港人除了關心入境資訊外,日元匯率走勢亦是焦點之一。日元於今早兌美元曾一度低見139.62 ,創24年的新低。

事實上,自美國踏入加息周期,日元的避險資產功效亦已失效,當中最主要因素在於日本跟美國兩地貨幣政策差異,兩國利率息差擴大,市場一直出售日圓,導致日圓一直走弱。

日元匯率|黑田東彥:對國家經濟有利

不過對於日本而言,當局有不少人都認為日元的弱勢,可能會成經濟的有利因素。除了上述岸田文雄的言論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於6月時亦提到,只要日元匯率走勢不太大上大落或劇烈,日元的疲軟會對日本國家經濟有利。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全球最年長辦公室經理、日本92歲玉置泰子返工66年|分享3大養生之道:通勤全靠「BMW」?

日元匯率|每百日圓兌港元走勢

直至9月1日下午5時36分,每百日圓兌港元為5.64,升幅稍有微升。

不過日圓較早時曾出現反彈水平。到底有何因素?

日元匯率|專家拆解再創24年新低之謎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先解釋,日元再度創24年新低的主要因素,仍跟日美的息差拉闊有關係,因目前市場開始炒作今個月(9月)會加4分3厘。她解釋之前由139反彈至130時,外界本以為議息方面或暫時會緩和。

但近期有市場指會加息4分3厘,加上近日有料年底至明年初美國息口至4厘才合理。另她續指出,日元並不會一下子跌至目標價,反而會於每1,000點、並關口位會先稍作反彈。

日元匯率|料明年底見約4.8算

日元匯率未來走勢,李慧芬認為整體於美國加息周期下,有機會於2023年底完結加息。至於日元則料跌至2023年底,日元應會至160水平位置,換言之每百日元兌港元便會見大約4.8算。

更多內容:新加坡推新工作簽證!可擔保家屬工作、簽證期比EP長!月薪3萬坡元可申請、5類人豁免入息門檻

日元匯率|有需要時才唱錢較好

如打算去日本旅遊,那麼何時才是唱日元的好時機?李慧芬建議有需要使用時才唱錢較好,又指由於日元貶值,亦不適用作投資。

對於目前手持日元的人士,她則提到:

  • 預留作日後到日本旅遊之用的可暫不作兌換,因兌換中會有差價
  • 投資角度的則應先作止蝕,提到分段出售較合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