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根據 PitchBook 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總值3,30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中,當中的2% 基金流向了女性創立的公司;15.6% 則流向了由女性和男性共同組成的團隊。兩者合併計算的話,那即有大概17.6%,若59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流入了男女搭配的創始人團隊中。若以風險投資的交易個數來說,這比例更佔了整體的四分一。 

僅由男性創辦的團體回報最低

有諮詢公司的統計顯示,女性創辦或男女聯合創辦的創業公司的成功率比僅由男性創辦的團體為高。前者投資每 1 美元,平均有回報 78 美分;而後者的投資回報僅為 31 美分,這充分體現了俗話所說的「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的異性效應。

女性企業家具備不一樣的特長

正如數字所示,擁有女性企業家在內的創業團隊,不僅可以提高業績,還可以增加收入。一旦投資者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他們可能會發現女性企業家在各種範疇都具備與男性不一樣的特長。

更多內容: 中概股回歸浪潮下:香港與獅城的龜兔賽跑|華語產經 

傳統行業被男性所主導

傳統行業因為歷史的關係,當中已有不少職位及市場被男性所主導。相比之下,近年新興的經濟行業不單止令市場生態大洗牌,加上全球社會積極提倡男女平權,這似乎可以令男女比例作出較平均的分配。譬如房地產科技行業(PropTech)近年在傳統地產行業中開始崛起。

地產界嘗試打破這男多女少定律

傳統上地產界是相對是被男性主導的界別,而科技界中的男性亦相對較多。房地產科技行業雖然結合了這兩個界別,但卻嘗試在打破這一個男多女少的定律。縱使目前房地產科技的創始人團隊還是以男性為主,但筆者多年在房地產科技圈子裡的觀察到,女性當家的比例大概佔20-30%,而比起男性企業家專注於技術開發,女性企業家更偏向積極組建一些PropTech為主題的生態系統。

更多內容:企業掌握未來方可奪取先機!「未來諮詢」正急速崛起|華語產經

房地產女性抬頭

在今年九月,香港投資推廣署主辦的 StartmeupHK 創業節 2022 包含了一連串推廣新經濟及科技的活動,當中包括由Asia PropTech(亞洲房地產科技社)籌辦的「PropTech:超域亞洲」高峰會,邀請到大概 80 位講者進行演講及討論,內容及講者涵蓋亞洲房地產企業、初創企業、投資者、業界領袖、學界等不同領域。

「房地產科技中的女性開拓者」

而在高峰會的 80 位講者中,當中大概有 40% 是女性,情況令人鼓舞。其中更有以「房地產科技中的女性開拓者」為題的圓桌討論環節,由行業中的成功女性企業家分享創業路上的甜酸苦辣。

未來各行業女性可以嶄露鋒芒

在時代的進步下,平等的教育機會的確能令新興的行業更容易達到男女平等。與此同時,在兩性平等的觸覺下,在創業界亦有不少支援女性的機構,例如在美國有一個協會叫作 Women in PropTech,提供了一個平台來表揚改變房地產未來的女性及加強房地產界別中的教育機會。

專門尋找女性創業家的初創

而在投資界,亦有不少風險投資基金是專門尋找女性創業家的初創公司投資的。在不同界別的努力下, 相信有更多的女性可以嶄露鋒芒,繼續透過房地產科技來改變世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