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ESG投資(ESG Investing)、社會責任投資(SRI Investing)及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是市場上比較常見的與ESG有關的詞彙。部分投資業界更假設它們的意思相同,經常交換使用這些字眼。然而這三個ESG相關術語的實踐方法及真正意義是否一樣?要如何分辨?那一種較適合自己呢?

三個ESG投資相關術語

其實上述三個ESG投資相關術語,都是希望為世界及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同時為公司及社會締造財務回報。ESG投資(ESG Investing)是一個較大的統稱,ESG是英文字母的縮寫,E是環境、S是社會,而G是治理,在之前的《李論實踐》文章中都有介紹過ESG的定義,故不再在此詳談。

ESG投資的目標

ESG投資的目標,是評估影響公司未來表現的潛在ESG風險和機會,再將這些ESG風險及機會,配以傳統的財務表現進行分析。上周與大家分享過,較受投資者偏好的ESG投資策略首四位,分別是ESG主題投資(ESG Thematic)ESG整合投資(General Integration)最佳選擇投資(Best-in-Class)排除投資(Exclusion 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社會責任投資(SRI Investing)是ESG投資的子項之一,目標是在締造財務回報及社會正面影響力之間取得平衡。社會責任投資通常專注於特定道德或環境問題,也會主動排除一些與社會道德違背的主題,常見排除包括:酒精、煙草、大麻、賭博、槍械和其他武器、侵犯人權、負面環境影響及色情等成人產業。而社會責任投資也可因為公司自身的政策、價值觀或宗教信仰而排除個別行業。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影響力投資 

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對比ESG投資及社會責任投資,更能為社會或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在影響力投資的目標中,這些對社會及環境的正面影響比投資財務回報更重要。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如投資於非牟利組織

影響力投資採用更綜合的方法,只選擇對社會或環境具有積極、可擴展正面影響的公司,例如會投資於非牟利組織,以幫助他們實現特定目標,例如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s) 或會捐贈部分利潤予非牟利組織的公司。

那一種ESG投資最適合自己?


三種投資各有其意義及目標,故沒有一套計分表去決定那一種最適合您,但您可以根據它們的特性,而選擇與自己理念及目標相符的投資。

  1. 如果您想在社會及環境影響方面有較廣泛接觸,可以考慮選舉ESG投資。
  2. 如果您有特定的價值觀,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妥協,那麼社會責任投資可能較適合您。
  3. 最後,如果您想衡量自己的影響力,並願意投資於非牟利組織,並幫助企業實現目標,影響力投資或許是你的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