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早前分享過在二戰時期,Katharine Briggs和其女兒Isabel Myers開發了MBTI心理問卷測評工具,研發過程雖然歷盡難辛,但MBTI的研究之所以取得突破性進展,不可不提兩位重要「貴人」,他們在創作者背後給予大力的支持,為兩母女推展MBTI的研發工作打下了強心針。

相關文章:DSE放榜|讀嗰科做嗰行?性格測評工具MBTI創作者故事的啟示|生涯拼圖

職場攻略|第一位「貴人」是心理學大師榮格

第一位「貴人」是心理學大師榮格(Carl Jung)。Katharine在1923年拜讀榮格的著作《心理類型》後,便主動與榮格聯繫,並就理論應用與他書信往來數年,甚至在他到訪美國時相約會面。榮格亦十分樂意交流指導,並向Katharine提供了在研討會講解有關理論的筆記。

MBTI 16型人格測驗 心理概念

MBTI創作者除了日常生活應用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之外,Katharine還向雜誌投稿,而其女兒Isabel亦在其創作的犯罪小說中運用有關心理概念,向讀者解釋如何透過MBTI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性格行為。其後,Isabel接棒繼續MBTI的研究工作,根據文獻資料,她在1950年亦曾將問卷寄給榮格,希望交流意見,以持續優化問卷設計內容。

從書本中吸收知識

試想像一下,在未有互聯網的上世紀20至50年代,並不能透過網絡搜尋引擎或尋求FB大神協助,MBTI創作者似乎只能單方面從書本中吸收知識,幸得榮格化身為人肉Google,願意提攜後輩,與兩母女展開雙向溝通,令她們對理論有更深入的理解,並為MBTI的研發奠定重要的理論基礎。

另一位「貴人」是Isabel的父親

至於另一位「貴人」,其實一直在MBTI創作者身邊,他便是Isabel的父親 ── Dr Lyman Briggs,他是一名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和科學家,美國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為紀念Dr Briggs作為出色校友的成就,於1967年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Lyman Briggs College。

設計MBTI問卷是家庭協作項目

榮格的思想幾乎成爲家庭話題的一部分,而設計MBTI問卷亦是家庭協作項目,特別是Isabel的父親,其人脈資源正好為MBTI的研究帶來進展。在他的引薦下,Isabel認識了醫學院院長,獲安排讓醫護學生進行MBTI問卷測評,自此她亦投入這個領域的研究,並收集了逾5,000名醫科生及10,000名護士學生的結果作分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

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是由他執業期間,綜合治療病人的觀察,首要關注心理類型未有平衡發展的部分。因此,對於要如何將有關理論應用於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中, Isabel在研究初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包括尋找合適對象反覆測試MBTI問卷設計系統,收集可量化數據。

靠創作者主動創造機會接觸

從MBTI創作者的故事,可見貴人並非無緣無故地出現,而是靠創作者主動創造機會接觸,正因她們勇於嘗試與堅毅的特點,即使碰壁也能繼續堅持理想,將MBTI發揚光大,惠及社會更多人,改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更多內容:早期研究:75%對「未嘗試過的事」感後悔!大部分最大憾事是...|生涯拼圖

更多內容:1億元是甚麼概念?教你計「非金錢收入」價值!做億萬富翁唔難|生涯拼圖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