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東青年總會聯同香港大學及明匯智庫,今年發表的第四份有關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的調查報告《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2021-2022 | 就業篇》,發現41%受訪香港青年願意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但逾7成受訪者表示,對內地法律制度及政治制度有所顧慮!

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發展的看法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團隊於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成功隨機抽樣訪問了1,000名15-39歲的香港青年,並訪問441名居住在廣東省的香港青年,配合焦點小組,切實了解青年對大灣區發展的看法。是次報告除了以往的大灣區發展指數調查,也加入調研「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部分,了解不同公司的經驗和看法。

41%受訪港青願到大灣區發展

調查發現,41%受訪者願意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亦即有59%不想去大灣區。另外,有90%香港青年聽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即仍有一成港青未聽聞此綱要。調查同時發現,30歲以上的青年,較願意前往大灣區。在35-39歲組別,有興趣比例升至最高48%。

港青:深圳和廣州較最具吸引力

調查亦發現,港青對於大灣區發展規劃的認知及認同亦有所提升,35%的受訪者「認同」或「非常認同」大灣區規劃,較2020年的21%和2018年的26%有所提升。其中,深圳和廣州是香港青年認為大灣區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大灣區比香港更有前景的行業

至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比香港更有前景的行業:

  • 30%受訪者認為是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
  • 29%表示是互聯網,27%認為是生物科技

更多內容:政黨倡打擊外傭跳工|斷約外傭須於7天內離港|兩年內不可申請來港工作|無理提早完約須賠償

80%受訪者望內地工作至少月入兩萬

有80%受訪港青期望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可獲至少兩萬港元的月薪;而在內地選擇工作時,最多人認為「薪酬水平」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公司發展前景」及「晉升機會」。

逾7成受訪港青顧慮內地法治制度

不過,分別仍有73%和71%受訪港青,對內地法律制度及政治制度有顧慮,擔心自己不熟悉和不適應內地體制。依據調查及研究結果,廣青總就此提出20多項針對性的政策建議,希望完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進一步便利香港青年前往大灣內地城市發展,並吸引人才來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