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海泉逝世匯豐銀行0005.HK首位華人亞太區主席鄭海泉昨日(28日)離世,享年74歲。綜合媒體資料,為讀者們整合出「鄭大班」3大威水史,到底他如何踏入銀行行業?一文詳細報道。

鄭海泉逝世|兒時家境非富有 3歲患上小兒麻痺

1948年出生的鄭海泉,為家中的長子,家境並非十分富有,父母是賣水果的。鄭海泉三歲之年患上小兒麻痺症,行動不太方便。

鄭海泉憑著自身努力,於大約1970年考入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據說曾擔任社工一職。

更多內容:【匯豐業績2022】首季稅前利潤少賺28%|今年暫不派季度股息|專家拆局:加息潮下匯控前景

鄭海泉逝世重點

  1. 赴外國進修 後來加入匯豐
  2. 2005年接替艾爾敦 成匯豐首位華人亞太區主席
  3. 「鄭大班」3大威水史 1. 社會良心成進入HSBC契機
  4. 「鄭大班」3大威水史 2. 2005年獲金紫荊星章
  5. 「鄭大班」3大威水史 3. Don't live in the past
  6.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哀悼

鄭海泉逝世|赴外國進修 後來加入匯豐

不過社工工作僅不足兩年,鄭海泉便決定繼續進修,並到外國修讀碩士。直至1978年,鄭海泉應徵於匯豐財務部工作,曾成首位匯豐華人執行董事,又出任過恒生銀行的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據了解,於鄭海泉帶領下的恒生銀行(0011.HK有不錯表現。

鄭海泉逝世|2005年接替艾爾敦 成匯豐首位華人亞太區主席

直至2005年,鄭海泉更成為匯豐首位華人亞太區主席,接替艾爾敦(David Gordon Eldon),並於2009年9月卸任職務,不過仍擔任董事。同時亦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至2015年。

根據中文大學的訪問,被問到擔任校董會主席最難忘的工作時,鄭海泉則當中提到是5間新書院的籌備以至落成。

鄭海泉逝世|「鄭大班」3大威水史 1. 社會良心成進入HSBC契機

據了解,鄭海泉於1978年加入匯豐前原來差一點便未能成功入職,有指他面試時,其表現是不及另一位求職者。不過當中受一位中大同學推薦,因為該位同學認為鄭海泉擁有社會良心,亦因如此打開了鄭海泉成匯豐一員之路。

這亦揭示出擁有社會良心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鄭海泉逝世|「鄭大班」3大威水史 2. 2005年獲金紫荊星章

鄭海泉擔任恒生期間,據說正值香港陷入經濟困境時期,不過鄭海泉並沒有解僱任何一位員工。另外他亦成功令恒生發展有不錯的表現。

除此之外,他亦於香港回歸前後擔任行政及立法兩局議員,並於2005年獲得金紫荊星章(GBS)。

更多內容:倪匡離世|由鑽地工人到香港四大才子,稿費+版稅曾年收逾200萬|3大威水史重溫

鄭海泉逝世|「鄭大班」3大威水史 3. Don't live in the past

根據網上資料,鄭海泉是一個著重員工的高層,他為了讓員工適應工作,會為他們提供內部培訓以適應環境。另外他亦以Don't live in the past成為個人格言。

同時接受中大訪問時,亦寄語年輕校友假若事業有成,應多予機會未來中大畢業生學習,又指多留意學校需要,設獎學金以協助清貧學生。

鄭海泉逝世|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哀悼

對於鄭海泉的離世,各界名人均表示哀悼,當中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鄭海泉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又指出,「鄭博士是傑出銀行家,多年來推動本港銀行業穩健發展,備受業界敬重。」

長江和記集團主席李澤鉅亦致函慰問鄭海泉家人,表達深切哀思,又指鄭海泉作為香港匯豐銀行首位華人主席,表現超卓,實屬華人之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