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近年香港政府用名種方法壓抑樓市,可惜用錯方法,不止令成交大幅減少,更令樓市更加波動,並沒有產生實質的作用。政府的措施令市場買家賣家變得很少,引至相方差價變得很大,最終令樓價更波動。

樓市成交因素

在任何市場,若果成交很少的話,其代表性也會變得有限,因為全港這麼多人,總會有些是很心急或不懂開價的買家或賣家,這些人可能只佔市場極少數,但若然市場的成交少,而當中又有這些人時,就無法代表整體市場,因某程度來說,這只是個別個案。

買賣成交少 樓價代表性較低

而在這個買賣成交少的時期,樓價的代表性較低,相反,租金的成交沒有多大影響,因而更有代表性,分析時也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另外一點就是代表性問題,全香港的私人住宅數目很多,但每月成交的數目只有幾千宗,甚至更少,這幾千宗個案能否代表整體物業市場,答案只是一般。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差估署:二手樓價創2年半新低!沙田帝堡城凶宅劈價380萬獲承接

現價不代表心目中物業的價值

很多有可能買樓的人會認為現價不合理,同時很多有可能賣樓的人又會認為現價不合理,雙方都有人認為不合理,其中更會有些人認為極不合理,而認為合理的,其實就只有該幾千個,即真正成交了的人。

樓市成交價參考價值

即是說,不少人會認為現價不代表他心目中物業的價值,但市場的運作就是如此,成交了的價就是價位,而以小部分代表整體,亦是市場運作的模式。雖然這數字亦有參考價值,但當市況淡靜的時候,其代表性就要再打折扣了,而我們在分析樓市數據時,亦會因應這點而作出調整。

更多內容:16個「千年地契」屋苑清單|999年地契樓地租+千年契續期風險

租金數量多 更有代表性

至於租金的成交價格則較有代表性,首先是成交較多,個別個案佔整體的百份比較少。另外,租金合約每一兩年都會續租或簽新約,因此租金就會較貼近現時的價位,而這是整體性的,而不是個別性。

租金不會太偏離現價

即是說,雖然現時成交的租金合約只是市場的一部分,但由於合約會更新,因此就算是舊租約,也不會太偏離現價,而租客及業主會認為,現時的價位較能代表他,這個代表不一定是願意,但卻是代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住宅租約一般一兩年更新

例如之前的租金為$8,000,今次加到$9,000,租客不願意,但最後都簽了約,只要簽了約,就成了當中的數據的,而由於住宅租約一般都在一兩年更新,因此現時成交價,就有較大的代表性。

樓市成交少的時期

當我們分析樓市時,租金與樓價都會分析,但當成交少的時期,租金的參考性就會比樓價的參考性大,這原於代表性的問題。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90後情侶各自與家人同住!打算結婚買2層樓自住收租|龔成教室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家人過身留物業4兄妹平均分!賣樓分錢vs買回業權自住|龔成教室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