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創勝集團】2021年9月29日上市的創勝集團(6628.HK)是一家集發現、研發、工藝開發和生産為一體的臨床階段生物制藥公司。創勝集團總部位於蘇州,秉承“立足于全球,惠及全球患者”的理念,創勝集團在成立之初就已成功搭建了全球的業務佈局,在美國和中國分別設有臨床開發中心,並在美國波士頓、洛杉磯設立了對外合作中心。

新藥研發領域的前沿突破方向

事實上,2021是創勝集團創紀錄的一年,在疫情反覆、行業環境突變的嚴峻挑戰下,集團順利達成一系列重要里程碑;而2022為其業務成長與加速發展期,值得關注。

期內,備受關注的是其核心資產Claudin18.2單抗TST001的研發工作,乃其近年新藥研發領域的前沿突破方向,並成功搭建了全球臨床試驗佈局。集團開發管線現有10種治療用抗體新藥分子,涵蓋腫瘤、骨科和腎病等領域,其中5款候選藥物具備同類首創(FIC)和同類最佳(BIC)潛力。截至目前,創勝集團已有5個管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包括其研發進度位於全球第二的TST001(BIC),骨質疏鬆候選藥物產品TST002,以及一種用於實體瘤的PD-L1/TGF-β雙重功能抗體候選藥物TST005(BIC);另有TST003(FIC)和TST004(BIC)即將在中國和美國同時進入試驗用新藥(IND)申請階段。

更多內容:大灣區首家延展實境工作室 阜博打造文化科技亮點

TST001研發進度國內第一

TST001是一種針對實體瘤的人源化Claudin18.2單抗候選藥物,是中國首款在全球市場同步開發的Claudin18.2專案,研發進度位元列國內第一,全球第二。TST001的獨特優勢在於有望靶向更廣泛並的患者人群,具有更高特異性親和力,且在具有中高度

Claudin18.2表達的腫瘤中顯示出更強的抗腫瘤活性。與此同時,公司還同步開發了一種特異性抗體用於伴隨診斷,以支持TST001國際臨床試驗註冊。2021年7月,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授予TST001孤兒藥資格認定,將用於治療胃癌及胃食管連接部癌。今年3月,創勝集團與百時美施貴寶建立全球臨床合作開展TST001聯合歐狄沃®(納武利尤單抗)用於治療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胃癌或胃食管連接部癌(GC/GEJ)患者的全球臨床試驗。

TST001啓動全球註冊性試驗

此外,TST001單藥及聯合療法已在多種適應症中展現出令人鼓舞的資料,並在多個世界知名醫療學術會議中展示。最新資料顯示, TST001聯合CAPOX作為晚期及轉移性胃癌或胃食管連接部癌患者一線治療的I期臨床研究劑量遞增階段中,觀察到了令人鼓舞的初步抗腫瘤活性。目前,TST001即將完成IIa期臨床研究,啓動全球註冊性試驗。此外,創勝集團將於9月的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年會公佈TST001聯合CAPOX作為晚期及轉移性G/GEJ癌一線治療的I期臨床研究劑量遞增部分的成果及更新臨床數據,進一步證實該候選藥物的市場潛力。

更多內容: 康耐特中期創佳績   料下半年現催化劑

腫瘤產品管線的開發

創勝集團還建立和推進了豐富多樣及互補協同的其他腫瘤產品管線的開發,包括TST005、TST003、MSB0254、TST010,這些候選藥物臨床上不僅可以作為單藥治療,彼此之間可相互聯用。積極推進高度差異化的專注於骨科、腎病和免疫系統疾病的非腫瘤管線產品TST002、TST004及TST008的開發,解決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連續化生產技術平臺不斷升級,與常規分批補料工藝相比,產能提高了8倍以上。

長期價值創造可期

創勝集團將開展TST001的全球首個註冊性試驗,積極推進管線產品的開發,加強業務運營能力。未來三至五年,公司將持續擴充產品管線,預計將有多款候選藥物順利進入臨床試驗;同時,公司將繼續開發及運用前沿技術提升生產率並降低成本,將積極探索合作關係的建立以推進候選產品的全球開發及商業化。未來,公司將運用前沿科技研發具競爭性的優質創新生物藥,推動長期價值的創造。

識斯股於微時,創勝集團未有盈利前市場價值持續低估,我們相信隨著生物科技板塊創新藥賽道回暖,公司的候選藥物達成更多里程碑,其市場估值有望隨時回歸,目前正宜趁低策略性分段收集作中線以上持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 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