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簽證】近日柬埔寨詐騙案成國際新聞焦點,報導指有受害人受高薪工作誘騙到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慘被人口販運到緬甸,被禁錮做非法工作。

柬埔寨詐騙案成焦點

雖然此事導致人心惶惶,但由於語言及生活文化相近的原因,不少港人、甚至內地人首選的移民地點都在東南亞國家。筆者藉此介紹最熱門的東南亞移民項目,並與讀者們分享各簽證利弊。

新加坡 移民申請門檻極高 治安好

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經濟、文化、語言等條件都與香港十分相近,而且護照免簽排名數一數二,成為不少港人的心儀移民目的地。惟新加坡技術移民配額有限,主要吸納中高技術水平的人才,對申請人薪金亦有一定要求。

更多內容:電話騙案按年升84%!移民騙案屢見不鮮:3個案例警惕勿墜陷阱|解決移難

新加坡「全球商業投資者計劃」

新加坡的「全球商業投資者計劃」(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GIP)是最快取得永久居留的途徑,但要投資250萬坡幣(約1,400萬港幣)、投資年期最少為五年、對於申請人背景審查和投資項目的要求極高,因此成功並不輕易。

在新加坡須繳稅和沒有違反當地法例

倘若要入籍新加坡,基本條件是需要取得永久居留後,在兩年來累計居住滿一年,或在五年內累計居住滿兩年,以及期間在新加坡須繳稅和沒有違反當地法例。最近有研究指,估計今年遷移到新加坡的中國富人應該會超過500人,可見新加坡移民項目是炙手可熱的選擇。

泰國長期居留簽證費減半 吸引人才移居

泰國一向是港人的後花園,機程短、生活成本低,因此十分吸引港人移居當地。泰國最熱門、申請門檻最低的非移民簽證是精英簽證(Elite Visa)。「Thailand Elite」是一個由泰國政府主辦的國家級會員計劃,計劃旨在吸引高端精英人士、高淨值人群、投資者及企業家移居泰國,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精英簽證(Elite Visa)

精英簽證賦予持證者在泰國成立公司,甚至通過網上銀行開設多幣種賬户的權利,十分吸引和方便。筆者提醒,泰國申請永居身份和入籍並不容易,最基本在提交申請時,須持有非移民簽證達3年或以上;另外需在泰國投資最少 2,000 萬泰銖(約434萬港幣),或是有居留許可的泰國居民之親屬。

馬來西亞易居留難入籍

大馬氣候宜人,生活成本低,樓價低廉,加上有不少華人社區,是不少港人熱門的移居地點。近日馬來西亞政府讓第二家園計劃重新接受申請,但申請要求提高不少。申請人須擁有150萬馬幣(約270萬港幣)的流動資產、海外月入達4萬馬幣(約7萬)港幣、取得批准信後,須於當地開設定期存款戶口,並存入至少100萬馬幣(約175萬港幣)。

最多可提取一半存款

在參與計劃期間,最多可提取一半存款以應付當地生活。成功申請者會取得長期居留簽證,有效期為10年,可在馬來西亞居住。筆者指,此簽證並不能申請永久居留身份或入籍馬來西亞,較適合退休人士移居當地生活。

更多內容:年青人移民潮致香港人才外流!籲教育局放寬取錄非本地生限制|解決移難

更多內容:冷氣不是歐洲國家生活必需品!移民英國前須提前作「期望管理」|解決移難

經濟仍處於復甦階段

筆者認為,全球各國經歷兩年多疫情,旅遊業受重創、人口面對缺工潮,經濟仍處於復甦階段,自然產生不同程度的治安問題。

報酬過分優厚的話要份外小心

筆者呼籲各位讀者,若然接到前往外國工作的機會,報酬過分優厚的話要份外小心,亦要留意該公司有否循正規途徑申請工作簽證。另外,大家在申請各類移民簽證前,要衡量自身的投資能力和移民目標,以免最終與期望有落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