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愈來愈多人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世界各地以至香港都有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混合工作模式,務求提供更好的工作體驗。不過,若只硬性推行4天工作周而沒有考慮到員工真正的需求,可能會弄巧成拙,企業在推行4天工作周時,有甚麼注意事項?

職場攻略|逾9成人支持4天工作周

自2015年冰島試行4天工作周取得成功後,美國、日本等各國皆跟進,英國於今年6月更有70企業、約3,000名員工試行4天工作周,在薪金不變的情況下,員工可減少工作日數,達到提高工作效率、吸引人才、提高員工幸福感等正面成果。

事實上,由軟體商Qualtrics進行的一項研究也表明,美國有92%員工支持實行此制度。

職場攻略|「工搵人」僱主更須考慮員工需求

報道指,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報告,當地的職位空缺比失業人士還要多出500萬個。員工們大多正在重新思考他們可以在哪裡、以及如何更有意義地工作。

因此,儘管很多僱主可能不願談及4天工作周,他們還是需要好好了解員工的需求以留住人力資源。

更多內容︰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職場攻略|員工對工作的真正期望

  1. 88%人希望生活與工作更平衡
  2. 82%人認為4天工作周可提高工作效率
  3. 79%人期望4天工作周可改善其心理健康

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是萬能良方?

不過,4天工作模式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尤其不可將之當成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能藥方。其中最明顯的一點是,減少工作日數並不代表減少工作量。

若員工在假日仍需要投身工作,那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問題其實並沒有被解決;倘若企業沒有正視員工真正的需求,推行4天工作周未必可以達至預期中的成效。

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的弊處

  1. 73%人指他們要工作更長時間來彌補縮短的日數
  2. 55%人認為縮短工作日數會導致造成客戶或客人的困擾和不滿
  3. 46%人指4天工作周令公司蒙受銷量和收入的損失

職場攻略|應正視工作量過大問題

Qualtrics的研究指出,自疫情流行以來,工作地點、時間等靈活性提高,4天工作周、在家工作、混合工作模式愈來愈普遍,但同時增加的工作量也意味著員工更難抽空休息。

2020的調查顯示,62%的員工在過去3個月內「經常」或「極度經常」感到倦怠;而在2021年,67%的工人表示他們在疫情期間感到更疲累和更大的壓力。

職場攻略|實行4天工作周的考慮事項

報告指,雖然4天工作周確實有其好處,但在員工已經疲憊不堪的情況下減少工作天數並不明智。僱主在考慮採用這個方案之前,首先要了解以下兩個事項︰

  1. 減少工作時數代表需要調整、甚至減少工作量
  2. 減少工作時數或對員工帶來更大壓力

職場攻略|工作量合理分配

新西蘭有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試點時,發現員工須在非工作時間縮短休息時間及減少社交活動,以應付實際的工作量。企業應顧及的事項,就包括4天工作周實行的同時,工作量是否有合理調整,抑或只是將被縮短那一天的工作攤分到其他工作日子上?此外,減少工作日是否會令收入下跌?

職場攻略|遠離工作減少壓力

另外,研究顯示,員工們對在工作時間以外仍保持工作聯繫的程度因人而異。在非工作時間仍要處理工作相關的事宜會帶來更多壓力。企業應考慮讓員工在非工作時間遠離工作,讓他們真正休息或處理私人事情,而非面對隨時有可能來襲的工作壓力。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英國慈父為照顧兒子、向老闆要求「四天工作周」|結果:一年多52日假+不用減薪

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未必是福利

報告總結指,雖然推行4天工作周的原意是好的,在某些細節實行上還是要多加注意。僱主必須時常並長遠地關注員工的福祉,4天工作周可以是其中之一,但不可以依靠這個方法期望一刀切地解決員工福利問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