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向其他人透露自己的收入是好還是壞?最近美國調查發現,公司高層人員偏向將自己的人工保密,當中約四分一人完全不向任何人透露薪金。本文將探討其原因,以及薪酬透明度會對工作環境造成的影響。

職場調查|高低層員工薪金透明度差距大

求職平台LinkedIn於6月4日至7月29日,向近19,000名商業專業人士進行勞動力信心調查,結果發現,副總裁、管理級別等高層人員比低層員工更抗拒透露自己的收入,部份人甚至連家人都不會說。

職場調查|近四分一人傾向對薪金完全保密

被問及「你願意向誰透露工資」時,各階層員工的答案不一︰

對象 家人 親友 信任的行家 信任的同事 任何詢問的人 沒有人
新員工 54% 31% 18% 18% 13% 16%
高級員工 59% 34% 22% 18% 11% 15%
管理層 60% 31% 20% 14% 9% 17%
主管 63% 32% 23% 14% 7% 16%
副總裁 53% 25% 18% 7% 5% 23%
CEO 56% 21% 15% 5% 3% 24%
企業擁有者 47% 19% 12% 6% 11% 23%

職場調查|高層不認為公開薪酬可達致平等

調查顯示,高層不願意透露薪金的原因,包括他們不相信提高薪酬透明度可以令每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僅有34%人同意提高薪酬透明度可令薪酬待遇更平等,而在非管理層的員工當中,同意此說法的人達到49%。

職場調查|高層對現狀感滿意

此外,高層員工對現狀感到滿意,逾一半人(55%)同意他們得到了令人滿意的人工,即沒有改變的必要。同時間,較低層的獨立員工中,只有48%人同意他們的薪酬待遇令人滿意。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打工仔想叫高人工 薪酬談判要點做?2個爭取加薪心得必讀!

職場調查|高層工資升幅遠超普通員工

管理層的薪金在過去數十年升幅超越了低層員工,尤其是頭500家大型上市公司總裁的薪酬。據《華爾街日報》2021年統計,這些總裁的收入中位數達到了1,470萬美元。

另外,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企業CEO的平均年薪為179,000美元。數字雖不如很多人想像中多,但仍足以讓他們享受到有機會引起其他人嫉妒的生活方式。

職場調查|收入水平差異或引起人際動盪

報告引述個人理財專家Michelle Singletary的專欄指出,「沒有必要讓太多人知道你的收入」,因為這可以避免由金錢問題引起的人際關係變化;含糊其辭是更安全的做法。

情況在收入差異較大的家庭中可能更嚴重。Singletary的專欄指,當別人知道你的收入較高時,他們會做出自己的判斷,讓你被迫成為其他人的「存錢庫」。

職場調查|避免工作效率下降

另一方面,管理層希望避免向員工作出解釋。他們認為,若提高薪金透明度,員工會想搞清楚為何職能相近的人會得到不同的收入。儘管經驗、產量、工作質素等因素的差異都是很合理的解釋,但不少管理層還是想完全迴避這種情況。

報告又引述哈佛商學院助理教授Zoe Cullen的研究指,逾2,000名銀行員工在確切知道他們與上司及同行之間的收入差異後,工作效率顯著變差。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逾40%人做得不開心寧願失業|拒絕不符合價值觀的工作|5個職場新趨勢必知

職場調查|視乎薪酬比較對象或提高工作動力

不過,提高薪酬透明度並非只有弊端。Zoe Cullen的研究同時反映,當員工知道上司的工資比他們想像中還要高時,他們就願意花更多的時間投身工作。有些員工甚至發現上司比自己多賺了20倍的工資。

研究指,當員工與同行比較工資並發現自己賺得較少薪金時,就算差異很少,也會即時造成工作動力的下降;但若是和上司比較,他們就比較不在意薪金上的相異,生產力甚至會因此而變得更高。以此推斷,上司的成功為員工帶來了努力工作以獲得更多回報的動力。

職場調查|隱藏 VS 公開薪酬的利弊

調查顯示,薪金的保密程度與平等概念息息相關,隱藏與公開薪酬分別可能導致以下影響︰

  • 因隱藏而導致的不平等,可能會引起員工之間的懷疑;
  • 公開薪金而沒有得到解釋所導致的不平等,可能引致環境劇變或動盪。

職場調查|薪酬透明度的平衡

獵頭公司Korn Ferry的全球福利的副總裁Brian Bloom表示,一個有趣的中間帶正在形成,企業愈來愈樂意制訂及公開常見職位的「工資範圍」,這對求職者而言很有幫助。

不過,涉及到股權等非薪金收入的工作,收入就不那麼透明。這使企業可以獎勵和留住表現得最好的員工,同時又不用向更多的人說明每個薪酬或收入的組合內容,也就保留了私隱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