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懶人包陪審團制度是香港法律體制中最重要的特點之一,合資格人士可參與刑事案件及某些民事案件的聆訊,並就案件作出裁決。出任陪審員津貼每天930元,到底什麼情況可獲豁免?即睇陪審團資格、津貼、制度詳請!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35歲退休達人教路:7個非主流致富竅門|打工仔返工講心只會窮

陪審團懶人包|陪審員制度

陪審員由香港居民出任,他們宣誓後可參與刑事案件及某些民事案件的聆訊,並就案件作出裁決。陪審團退庭商議時,不會有其他人士在場,他們會根據在庭上聽取的證供而對案件的事實作出裁斷。

由於陪審員並非法律專才,所以主審法官會就法律論點向陪審團作清晰的指引。每位陪審員都有責任確保司法公正,為社會負上應有的責任。

陪審員的資格

任何具備下列條件的香港居民,均有資格出任陪審員

  1. 年滿21歲但未滿65歲;
  2. 精神健全而並無任何使其不能出任陪審員的情況如聽覺或視覺的損傷等;
  3. 品格良好,及
  4. 熟悉聆訊時所採用的語言— 即中文或英文(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高學歷都未必識!未來職場13種必備「工作技能」學懂不會被淘汰

3個情況下申請豁免出任陪審員

若你被傳召出任陪審員,你應先查看自己是否符合出任陪審員的資格,以及是否屬於香港法例第3章《陪審團條例》第4或第5條訂明的可獲豁免人士。

若你希望得到豁免,應在下列情況下:

  • 當你收到司法常務官的通知,你將被納入陪審員名單時;
  • 陪審員臨時名單或增補名單已經備妥並可供查閱時;或
  • 當你收到傳票,傳召你出任陪審員時

盡快致函高等法院司法常務官,詳述申請理由。

處理公事的豁免申請通常不會獲准

司法常務官考慮申請後, 可予以批准或拒絕。豁免申請是不會輕易獲得批准的。以處理公事為理由而申請豁免出任陪審員,通常都不會獲准。

若司法常務官拒絕你的申請,你仍可在被抽籤選中為陪審員時,在法庭上向法官申請豁免。

以個人理由申請豁免成功的例子

亦即是說,若被選中做陪審員,也可以用個人理由申請豁免,但最終都要由法官判決。以下舉出過往以個人理由申請豁免成功的例子:

在2014年,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郭氏兄弟涉貪案中,遴選陪審時,一名女子指審訊期內已安排兩次旅行並購買旅遊套票,申請豁免。最終獲法官批准。

在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中,有男陪審員稱「我個人不太喜歡曾蔭權」,申請豁免。原先法官不受理,最終因辦方律師反對,最終獲批豁免。

無做陪審員要罰錢

根據《陪審團條例》第32條,任何人士沒有按照陪審員傳票的規定出席法庭,即屬違法。

如任何已獲妥為送達傳票的陪審員:

  1. 缺席;或
  2. 雖已到場,但在傳喚時沒有出庭;或
  3. 於出庭後,未經法官准許而退席,

即屬犯罪,可判罰款5,000元。

僱主不能因出任陪審員炒人

《陪審團條例》第33條規定,任何僱主因僱員出任陪審員而終止僱用或威脅終止僱用其僱員,或在任何方面歧視其僱員,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第4級罰款(現時為$25,000)及入獄3個月。

陪審團每日有多少津貼?

根據《陪審員津貼令》,出任陪審員的的律貼是每天930元,按該人出任陪審員的每一天(不足一天亦作一天論)計算。 

陪審員的職責

在刑事案件審訊中,陪審員須根據案件中的事實,決定案中的被告人是否有罪。在死因研訊中,陪審員則須決定死者的致死原因及與死亡事件有關的情況。

審訊時,主審法官會決定陪審團可聆聽甚麼證供,然而在陪審團考慮裁決時,則由陪審團自行決定給予有關證供多少比重。

陪審團商議的內容須絕對保密。陪審員務須小心,切勿與陪審團成員以外的任何人士談論案件。

陪審團審訊或死因研訊需時多久?

刑事案件審訊一般需時1至3個星期,死因研訊則需時數天。主審法官或死因裁判官會通知陪審團該案件的聆訊預計需時多久。

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到達法庭後的程序,以下分兩個情況簡述:

到達高等法院

陪審員應按傳票上指定的時間到達高等法院大樓一樓的陪審員集合處。司法機構人員會在陪審員集合處查核你的身份和播放一段短片,讓你了解挑選陪審員的程序和在刑事審訊中陪審員的職責。

到達死因裁判法庭

陪審員應按傳票上指定的時間到達香港九龍深水埗通州街501號西九龍法院大樓A座9樓死因裁判法庭,或傳票上指定作為死因裁判法庭的地點。

司法機構人員會查核你的身份,然後會解釋挑選陪審員的程序和陪審員在死因研訊中的職責。

高等法院陪審團資格

高等法院每宗有陪審團參與的審訊,都是在公開法庭以抽籤方式,從被傳召出席的陪審員中選出陪審團。

在刑事案件中,由於控辯雙方的代表律師可以反對某些人士出任陪審員,加上法庭亦可以即時批准豁免某些人士出任陪審員,因此被傳召出席的陪審員人數通常較實際所需的為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陪審團與陪審員常見問題:

問:請問可以用工作為由申請豁免嗎?

答:以處理公事為理由而申請豁免出任陪審員,通常都不會獲准。

問:陪審團審訊或死因研訊需時多久?

答:刑事案件審訊一般需時1至3個星期,死因研訊則需時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