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中駿集團】中央設定的三條紅線,在過去年多以來對內房打擊甚大,令內房股價風起雲湧,正好考驗發展商的實力及面對市場變遷的韌力。

內房滄海遺珠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分別下降23.1%和28.8%。儘管中央多次放寬房地產調控,內房股依然受壓,行業面臨巨大挑戰。中駿集團(1966.HK)發展策略穩健,在逆境下仍能保持良好的流動性,是眾多內房中可留意的滄海遺珠。

提前還債突顯財政穩健

在多家內房企業無法按時償還債務之際,中駿集團(1966.HK)卻有能力在2022年2月提前向境外優先票據受託人匯出資償還2022年3月10日到期的5億美元優先票據,反映集團財務狀況穩健。同時,中駿集團(1966.HK)於今年1月份在如斯艱難的市場環境下,成功在境外增發1.5億美元優先票據,可見集團在財務管理方面的實力得到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的信任。

更多內容:大灣區首家延展實境工作室 阜博打造文化科技亮點

長三角經濟圈具優勢

中駿集團(1966.HK)2022年上半年錄得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幣325.81億元,合同銷售面積約259萬平方米,期內物業銷售均價為每平方米人民幣12,600元。物業銷售收入約人民幣142億元,收益約人民幣153.85億元﹔而毛利率為22.2%,毛利為約人民幣34.18億元。期內合營公司項目錄得虧損及財務費用有所增加,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人民幣12.74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30.2分。

中駿集團(1966.HK)推出多個新盤發售,上半年的合同銷售表現可喜,長三角地區的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幣118.54億元,佔整體合同銷售金額36.4%。

集團因時制宜,為確保有充足的流動性,上半年集團暫緩投地,但這完全不影響未來發展,因為於2022年6月30日,集團土地儲備總規劃建築面積仍約達3,665萬平方米,分佈在63個城市,足夠未來二至三年開發新房地產商品。

更多內容: 康耐特中期創佳績   料下半年現催化劑

中駿商管受惠管面積增加

雖然內房股普遍受壓,但物管股仍受市場關注。中駿集團同系的中駿商管(606.HK)去年成功分拆上市,提供綜合商業及物業管理服務。據中駿商管(606.HK)的中期業績顯示,受惠於在管面積增加,期內中駿商管(606.HK) 的收益約人民幣6.05億元,同比增長4%;毛利為人民幣2.52億元,整體毛利率達約41.6%。期內,集團錄得溢利約人民幣1.37億元,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人民幣1.34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6.47分。

於2022年6月30日,集團總商業物業已簽約及在管商業物業項目數目分別為43個和16個,對應簽約建築面積同比增長24%至約600萬平方米,在管建築面積亦同比大幅增加51%至約160萬平方米,商業物業管理及運營服務分部貢獻收入約人民幣2.03億元。

可考慮低吸

今年上半年度中駿集團(1966.HK)及中駿商管(606.HK)未有派發中期股息,但相信兩家公司待內房股寒冬過後,在業績支持下,兩家公司有望重整旗鼓。在股市波動下,可考慮低吸兩隻股份,以吼板塊中長線反彈的機會。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