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粵海投資】粵海投資(270.HK)上周剛發佈2022H1業績,股東應佔溢利29.5億港元,同比增長6.8%,毛利率持續提升至44.7%,內房影響較預期少,整體業績勝預期。隨著整體疫情逐漸消退及城鎮化推動城市供水發展,推動集團未來業務步入新階段,迎價值重估。

水資源板塊盈利貢獻重要

水資源板塊是粵海投資(270.HK)核心業務板塊,東深供水項目是公司盈利貢獻的重要組成部分,業務屬剛需,受經濟周期影響少。2022H1 以經營利潤計算,水資源板塊貢獻公司經營利潤71%,突顯出了核心業務地位,內生增長穩健,為集團帶來持續增長的現金流。集團的其他水資源項目運營情況理想,期內收入增加 24.7%至 56.12 億港元,稅前利潤 (不包括匯兌差异淨額及淨財務費用)合共爲 11.11 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 62.9%。

收購或簽約3個新的水資源項目

期內,公司在上半年困難的整體環境下,持續加快水資源核心業務拓展部署,成功收購或簽約 3 個新的水資源項目,分別位於中國廣東省河源市和揭西縣,以及江蘇省無錫市,並將擴建中國廣東省雲浮市現有的污水處理廠,該等項目總設計供水能力和設計污水處理能力分別爲每日1,090,000 噸及每日265,700噸,總投資額預計約為人民幣 16.14 億元(相等於約 18.87 億港元),提升及鞏固集團在行內龍頭地位,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新動向及項目。

更多內容: 康耐特中期創佳績   料下半年現催化劑

市佔率提升可期

再者,當前的水務行業,其發展有望複製燃氣行業自煤改氣以來的“黃金十年”,在全新的行業增量支撑下,水務行業將迎來二次騰飛的新動能,其中,城鎮化率是城市供水發展的核心推動力。2020年時,中國城鎮化率水平爲63.89%,對比發達國家仍有上升的空間,未來,城鎮化的穩健推進將使城市供水在“量”的需求上穩步提升。粵海投資(270.HK)股東背景雄厚,擁有融資成本優勢、擁有優質運營資産和核心技術,有望獲得絕佳的發展機會,具備併購整合能力,市佔率提升可期。

派息比例高

財務狀況方面,集團主要項目均屬成熟公用事業項目,現金流狀況好。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集團之現金及銀行結餘增加 9.32 億元至 105.27 億元。集團之債務還本付息狀況穩健,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之EBITDA╱已產生的財務費用比率為 8.8 倍(2021 年 12 月 31 日:12.8 倍)。

值得一提的是,集團派息比例高,2022H1擬派中期息每股18.71港仙,同比增長3%,2021年全年派息比例約84.5%。集團多年來股息持續有增長,自2011至2021股息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2.93%,按目前價格股息率8.43%,是一隻不錯的收息股。以周四收市價計,該股PE 值為9.9倍,較歷史均值(近三個月)11.11倍低,投資價值提升,利好股價具上行空間。

更多內容:大灣區首家延展實境工作室 阜博打造文化科技亮點

目標價14元

走勢上,過去三個月,集團股價一直在7至9.9左右徘徊,近日成交放量及股價回升,以成交額計,周三更是板塊中最活躍的股份,相信未來表現將持續向上推進,在2家參與評級的機構中,均為買入及持有,平均目標價為14元,相信在目前市况仍然波動的情况下,組合上能够有一些業務持續增長的高息股,亦是較理想的組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Vantage 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本人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