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友計劃2022「共創明『Teen』計劃」為推動弱勢社群家庭以擴闊眼界,加強自信等的計劃,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提到「師友配對」計劃,將有2,000名額及友師招募,當中奧運選手更會擔任星級導師。《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詳細報道。

師友計劃2022|試驗計劃名額2,000個 

「共創明『Teen』計劃」- 陳國基表示其學員對象主要來自弱勢社群的家庭,特別是居住於劏房家庭,而合資格的「初中生」定義為:中一至中三,名額2,000個。

陳國基指由於是次屬於試驗計劃,會一直檢討並優化,將來再擴大名額。

師友計劃2022重點

  1. 「師友配對」為學生配對義務友師
  2. 5個申請前必知 1. 計劃活動內容
  3. 多元團體活動 +畢業典禮
  4. 5個申請前必知 2. 10,000元資助
  5. 陳國基:沒有限制錢的使用用途
  6. 5個申請前必知 3. 友師招募條件
  7. 5個申請前必知 4. 申請學生有2條件
  8. 5個申請前必知 5. 假若申請人數超過2,000人點算?

師友計劃2022|「師友配對」為學生配對義務友師

計劃中的「師友配對」,會為每一個學生配對一個義務友師。陳國基指該名友師會啓發學生探索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並訂立計劃再指導學員善用財政資源。

另一方面,全年計劃會分作5個範疇,理論+實踐,包括:

  1. 迎新活動
  2. 基礎訓練:必修及選修活動
  3. 友師與學員的互動
  4. 多元團體活動
  5. 畢業典禮和擴闊社交網絡

師友計劃2022|5個申請前必知 1. 計劃活動內容

迎新活動之外,活動當中有些基礎訓練為必須參加的,例如人生規劃、培養理財觀念和技巧。於師友方面,陳國基指會提供課程以教導他們如何認識青少年。亦有一些基礎訓練的選修,學員可以因應個人需要申請,例如英文、中文等。

另外友師與學員的互動,當中重要的是友師可分享其經驗,並於計劃前後對學員評估、基礎訓練及團體活動等。

多元團體活動 +畢業典禮

除此之外,亦會有多元團體活動,陳國基表示會讓學員到訪不同機構,跟管理層交流等,又會安排於科學園、生產力局及數碼港等地方參觀,以了解新興行業發展。另外亦安排學員一些特色體驗活動,例如跟航空公司合作讓他們體驗搭飛機等。

最後再會有畢業禮及成立「校友會」以維持並擴展學員與友師間所建立的社交網絡。

更多內容:學生津貼2022|5個助學金/基金計劃懶人包:保良局、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等、最高可獲逾4,000元|附申請方法

師友計劃2022|5個申請前必知 2. 10,000元資助

政府會向每名學生提供支援,給予每位學生10,000元,並分2次發放。第一次會於參加之後,由友師指導學生如何使用該5,000元對個人發展最有幫助。

計劃完成後,會再給予5,000元獎學金,並由學生自行決定用這獎金。

陳國基:沒有限制錢的使用用途

陳國基則表示,該5,000元如何使用,將會由友師和學員決定,並沒有限制其用途。又指出如果學員孝順、顧家,認為5,000元可幫助解決家庭負擔,他指是贊成的。

更多內容:學生資助2022|幼稚園、中小學至大學:5個學生津貼與資助懶人包|金額可超過9,000元、附申請方法

師友計劃2022|5個申請前必知 3. 友師招募條件

友師招募方面,一般需要21歲以上,較年輕者優先。同時他們亦要願意跟青少年溝通、有承擔、有責任心、樂觀、積極向上。亦希望具有豐富人生經驗,願意跟學員分享。而友師屬於義工性質,不會收取薪金。

另外亦有一批星級導師,包括:東京奧運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乒乓球銅牌得主李皓晴、杜凱琹、蘇慧音。同時政府亦希望商界可提名具豐富人生經驗的友師。

師友計劃2022|5個申請前必知 4. 申請學生有2條件

這次計劃擁有2,000個名額,當中學生要有2個標準:

  1. 劏房」住戶優先
  2. 初中生(中一至中三)

而招募學員時,主要會透過NGO及學校來做。

師友計劃2022|5個申請前必知 5. 假若申請人數超過2,000人點算?

陳國基表示,如果有多於2,000名學員申請,會優先處理中三學生。他解釋,因為中三學生於下年將不符合申請資格。

至於計劃踏入第2年時,將檢討整個計劃後,或有機會增加名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