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平安健康】平安健康(又稱「平安好醫生」,1833)近日公佈2022年中期業績。面對行業內外波動的環境,平安健康上半年收入錄得28.3億元(人民幣,下同),過去12個月內付費用戶數環比增長約200萬,至超過4,000萬,反映公司堅持推出的管理式醫療戰略漸見成效。

擺脫同質化競爭

平安健康的管理式醫療戰略,背後是「管理式醫療+家庭醫生會員制+O2O(線上及線下)醫療健康服務」。看似複雜,其實不然:平安健康重視金融企業、企業和個人客戶,通過嵌入醫療健康服務,並依托線上及線下服務網絡協助金融企業增加用戶黏性,從而擺脫同質化競爭,建立公司專屬的護城河。

保誠分析|逾半大灣區內地居民想買香港保險!新目標價120元

12個月內付費的企業員工與企業客戶超過200萬

換言之,優質的企業客戶是平安健康一大獲客渠道,主要分為保險金融客戶和大中型央國企客戶。保險金融客戶方面,平安健康持續挖掘母公司中國平安(2318)管理式醫療模式的經驗、科技、客群和資源優勢,實現與金融業務的雙向協同。同時,平安健康為企業客戶提供「易企健康」服務,便是以「體檢+」、「健管+」兩大產品為核心,配合「隨心配」、「職場健康」、「智慧醫務室」、「員工福利」四大產品,為企業員工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解決方案。至今,公司累計服務企業客戶數749家,過去12個月內付費的企業員工與企業客戶超過200萬,金融端付費用戶數超過3,300萬。

另一方面,當企業員工使用過平安健康的企業解決方案,並感受到其好處後,亦有機會自掏腰包購買其他個人產品,進一步提升公司付費轉化率。

匯聯分析|除牌決定獲發還重審 相信上市科應開綠燈 

付費用戶疫情下仍錄得穩健增長

據招銀國際早前發出的研究報告指出,上半年因疫情緣故,令平安健康線下的企業拜訪活動受到影響,但筆者留意到公司的付費用戶仍錄得穩健增長。隨著 6 月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招銀國際預計平安健康的線下客戶拜訪將全面恢復,並予以公司「買入」評級。

筆者認為,面對宏觀環境的多重挑戰,平安健康憑藉自身堅實的基礎砥礪前行,交出這份成績表已令人滿意。下半年隨著疫情因素漸退,公司有望加強企業渠道的線下拜訪活動,提供更多線下體檢服務,筆者預計公司的業績將有望重拾增長勢頭,市場競爭力不斷夯實,公司未來增長可期,投資者可持續關注。公司近期股價及交投均見活躍,昨天收報20.95元,升6%,創10日新高,中線股價可望33元可附近。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